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数字化试点 不动产登记业务“省心省事”——乐山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 全市通办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 2023-12-19 16:49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数字化转型,乐山市依托跨部门、跨层级、跨行业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建成“乐山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全面落实"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下一步"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打下坚实基础。

一、实现全市平台“四统一”。为加快解决不动产异地办理问题,乐山市依托市级政务外网和市信创政务云,率先在全省完成不动产登记系统的国产信创环境适配及正式环境部署,全面实现全国产化。同时围绕市共享交换平台为枢纽,对全市交易、登记数据进行分别“并库”实现全信创环境下的全市登记平台、业务流程、数据库及运维管理的“四统一”。

二、跨部门数据共享交换。架构“交易、登记一张表”,推动交易、登记深度共享集成运用。纵向级联对接省税务缴税系统、住建交易管理系统、水电气公司,实现登记、交易、纳税、水电气过户一次性办结;推动公安、民政、银保监、公证等部门数据7万余条实时推送至省一体化平台和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

三、建成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升级开发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税费征收全信息集成的“一窗受理,全市通办”系统。完善国省重点“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业务,整合统一问询材料,办事环节由原来的最多4个环节减少至2个,跑动次数由原来的2次缩减为1次,办理时限由原来3个工作日缩减为0.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达83%。截至目前,办理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1000余件、涉企不动产一件事业务200余件,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