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电子政务 > 工作动态
数字赋能新文旅 创意引领新生活——乐山市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 2023-12-12 11:15      来源: 市委网信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乐山市坚持“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为牵引,大力实施智慧旅游“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构建起“一云、两中心、多终端”的乐山智慧文旅体系,实现了数智应用对旅游业态、服务方式、消费模式和管理手段等多维赋能。

一是数据平台“立体高效”。打造西南地区首个文旅行业云平台,向上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智游天府等国家级和省级平台,向下集成全市56家景区景点、43所文图美博场馆、7823家餐饮酒店、359家旅行社的全量数据近650万余条,日均分析处理信息超10万条,定期生成游客画像、流量分布、消费占比等大数据报告,为产品营销、管理服务、应急调度等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智慧监管“耳聪目明”。围绕构建“市域、县域、景域”三级联动指挥调度体系,依托乐山市1+3+N信息互联互通平台和乐山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横向对接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气象、通信等部门调用相关监管类视频25000余路,数据近2000万条,纵向链接景区景点、文博场馆、美食街区及重点路段监控终端,建成集远程视频监控、旅游安全预警、游客智能疏导、旅游紧急救援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文旅指挥调度中心。依托中心打造了一键投诉、及时响应、联动处置、实时反馈、限时办结的涉旅监管体系,有效提升文旅市场执法监管效率。

三是智慧营销“千里引客”。发起成立中国风景名胜区数据共享联盟,联合100余家国内景区、文旅企业共同“风景名胜区大数据分析报告”,先行与八达岭、武夷山、泰山、武隆、玉龙雪山等9个景区互通共享视频20余路、数据1000多万条,加强联合营销、客源互送、资源互换等方面合作。依托乐山“文旅云”服务平台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推广和精准营销活动,三年来通过“云票务”服务的订单超600万笔,交易金额突破13亿元,服务游客数达800余万人次。

四是智慧体验“魅力无限”。利用5G、AR/VR、全息投影、裸眼3D等新兴技术开发文旅新玩法、新场景,峨眉山景区建成以“天府·嘉州·芯纪元”为主题的5G+数字景区体验中心,利用现代光影技术打造“夜游三江”项目,升级乐山大佛裸眼3D陈列馆、VR体验馆和“数游峨眉”体验中心等新场景,让游客沉浸式、立体式感受乐山风光、历史文化底蕴。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