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党校 > 工作动态
落实“办管建”主体责任 汇聚党校建设的强大合力——乐山市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之组织领导篇
发布时间: 2022-06-22 11:04      来源: 市委党校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委始终把加强党校建设作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动把“办管建”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校工作纳入市委整体工作部署,全面加强领导,突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汇聚强大合力,助推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办好”,把稳方向之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党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一是管方向。制定出台了《关于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红色殿堂”争创全省一流市县党校的实施意见》,聚焦党校教育培养什么人、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教育培养人、由谁来教育培养人的四个关键问题,强调了党校建设应把握的方向、尊崇的标准、突显的特色,为全市党校事业发展把稳方向之舵。二是带好头。近三年来,市委常委会研究党校工作14次。市委书记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有关工作,对党校工作作出批示14次,主动出席重要班次开班式,带头到市委党校讲课9次,示范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到全市各级党校讲课常态化,领导干部上讲台占总课时的25%,超过规定比例。三是重协调。市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党校校园建设、编制、经费、项目、职称评审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委组织部在资源整合、干部培训、师资培养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市委宣传部在理论宣传、智库建设等方面密切合作;财政、住建、国土等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市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建党校的工作格局。

聚焦“管优”,突显党校作为。把党校工作纳入市委整体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党校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一是交任务。市委统筹制定干部培训规划和政策,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融入市委工作大局,整合市内培训资源加大干部培训力度。2021年全市党校系统举办各类培训班207期,共培训24791人次,同比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前增长15%。二是压担子。建立党校教师列席重要会议制度,推动党校教师积极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把党校列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智库,主动给党校出题目、压担子。抽调党校教研人员参加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市政府组织的产业园区发展座谈会、市政协组织的重大选题协商会等重要会议邀请党校教研人员作专题发言。近三年来党校教研人员参与地方性法规立法6部。三是给“位子”。市县党校全面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新增班子成员12名。2020年以来,市委党校提拔4名中层干部进入校委领导班子,推荐1名班子成员到区(县)交流任职,进一步使用班子成员1名。市委党校7名教师入选乐山市“嘉州社科菁英”,22名市县党校教师成为乐山市理论宣讲“双百”人才库成员。

聚焦“建强”,全力保障支持。一是强队伍。制定出台了《支持市县党校人才队伍建设十条政策》,加大党校队伍人才引进力度。近三年来,市县党校新增编制63个,新增教职工30人,引进硕士研究生18人,考核招聘专职教师15名,交流任职1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93%,党校队伍得到全面加强和改善。二是建阵地。实施市县党校校园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改造后,全市所有市县党校均有独立校园。校园总占地面积372亩,增加233%;建筑面积22.981485万平方米,增加549%。三是抓保障。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财政足额保障党校干部培训、科研咨政、行政办公等党校事业发展支出。

责任编辑:蒋勤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