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组织部 > 工作动态
乐山市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2-04-28 15:30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7日,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结合乐山实际,对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进行专门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党中央作出“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的重大决策,赋予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历史使命。全市组织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的高度、时代的发展、实践的角度,深刻认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任务重、战线长,涉及干部人才、基层组织、农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和以往扶贫工作相比,范围更广、难度更大、要求更高。全市组织系统要找准方向、精准施策,着力抓好“七个力”。

要建强乡镇队伍增强战斗力。选优党政正职,优选能够直接带领推进乡村振兴、处理农村复杂问题、对农民群众充满感情、带头实干、敢抓敢管的干部,对一些有突出表现、有培养潜质的年轻干部,提前谋划、提早放在乡镇领导岗位上接受锻炼。配强班子成员,全面开展好换届“回头看”,持续精准选配熟悉乡村产业、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金融信贷、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优秀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育好基层干部,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努力为基层干部成长搭建平台,教育引导干部经常性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

要锻造头雁队伍提升组织力。抓两头带中间,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每年培育评定一批先进村党组织,积极争创国省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试点示范,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抓书记带队伍,按照《四川省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对标落实针对性管理措施,加强新任村干部传帮带,落实“学历提升计划”,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抓党员带群众,组织动员农村党员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党员示范带动计划、党员结对帮带计划和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激励计划,帮着、带着、领着群众致富。

要用好帮扶队伍激发源动力。坚持用制度管人,对标省市管理办法,细化管理措施,确保重点村帮扶干部全脱产驻村,到村任职选调生真正到岗到位,对口帮扶干部真情帮扶、真抓实干。坚持用事业聚人,督促驻村帮扶干部,履行好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职责”,发挥对口帮扶干部专业特长和派员单位优势,指导到村任职选调生,积极参与村务管理,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坚持用激励暖人,强化教育、培训、激励和保障,切实在一线考察识别、培养使用干部,树立“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的鲜明导向。

要培养能人队伍强化支撑力。坚持思想不松,按照“有劳动力的农村家庭基本实现有1名以上的农村家庭能人”目标,深入搞好宣传发动,聚焦当前疫情影响下外出务工群体面临的困难问题,思考谋划宣传举措。坚持力度不减,聚焦“走得正路、挣得到钱、当得好家、待得来人”标准,开展针对性培养提升,建设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实训基地,注重用好身边能人,把“家庭能人”培养成地区模范。坚持激励不断,建立健全管理、激励和使用机制,巩固拓展培养成效,坚持以家庭“微单元”为治理突破口,探索一条以家庭为“前哨”的基层治理新路径。

要壮大集体经济激活生产力。铺好“路子”,县级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制定县域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指导“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县级领导包村包项目。搭好“梯子”,坚持示范带动思路,重点抓好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抱团发展、产业联盟、以强带弱等工作举措,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压好“担子”,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定期收集先进发展模式和典型案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推动实现差异化、多元化发展。

要完善治理体系提升凝聚力。适应改革所需,抓好县域内片区划分和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六个一”行动,坚持乡村治理示范体系建设。解决短板所制,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网格化、法治化、信息化的治理机制。聚焦群众所盼,坚持上级投入支持的公共服务资源以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大力推进“积分制”提质扩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压实责任体系提高执行力。盯紧责任“主体”,在日常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和干部监督管理中,压实各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聚焦基层“主线”,结合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推动落实“主业”,纵向上构建覆盖县乡村各层级、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责任体系,工作上紧盯“部署、执行、督查、考核”各节点,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大力发掘和宣传先进典型。

会上,市委组织部为获评全省、全市先进村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授牌,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组织部部领导、相关科(室、中心)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长、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美姑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对口帮扶工作队领队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乐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县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