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统战部 > 工作动态
“拼”字开局——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23年一季度国情考察暨“新阶·同心牵手市州行”活动在乐山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08 11:34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3年2月26日至28日,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2023年一季度国情考察暨“新阶·同心牵手市州行”活动在乐山市举办,全面启动“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四川新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荣,省中华职教社主任王小晴,乐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席代金应邀出席相关活动。省新联会、乐山市新联会近200名会员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此次活动,是省新联会换届后组织的第一次大型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展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省、市新阶联谊组织互动牵手、双向赋能、协同发展的务实举措。

成果一:双向赋能,“拼”经济发展

活动中,深化“新阶·同心牵手市州行”本底内涵,明确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方能取得实效。通过高质量举办“凝聚新力量·赋能拼经济”主题研讨会,组织省、市两级新阶专业人士与民营企业、行业商协会代表“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深入企业、园区考察调研。围绕乐山打造区域中心城市、中国绿色硅谷、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全省统战资源大市“四张名片”以及“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发展战略和“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工作基点,共商共献发展之计。

省政协常委,省新联会监事长,北京金诚同达(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周红民带来了《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服务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分享。省人大常委,省新联会副会长,成都万和众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熠带来了《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分享。省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监事长,信永中和集团成都分部副总经理崔腾带来了《新阶同心·发挥注册会计师专业优势、助力四川经济发展》的分享。成都市政协委员,省新联会副秘书长,成都新飞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飞带来了《数字文创在乐山》的分享。省人大代表,省新联会监事,四川国恒天策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荔带来了《构建知识资产价值链、助力企业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分享。

活动中,省新联会与五通桥区、乐山高新区签署《四川省新联会助力乐山统一战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作协议》,并向5名分享嘉宾颁发工作顾问聘书。

同时,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涉企法律纠纷化解、企业合规经营、用好法务税务政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传统产业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人才引进等话题,省新联会与乐山市民营企业召开专题“面对面”座谈会。

乐山参会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相关专业人士的解答,既站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高度,又针对相关行业企业的具体问题;既有国家层面的政策解读,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路径;既有企业发展的远景规划、设计指导,又有后疫情时期企业快速发展崛起的策略分析,希望省新联会能多搞这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为乐山企业发展问诊把脉,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成果二:经济大讲堂,“拼”发展信心

创办“四川新阶·经济大讲堂”是省委统战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助力全省“拼经济、搞建设”,团结引领全省新阶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时代展现新风貌、新作为的一项创新举措。学习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举行,覆盖全省21个市(州)1000余名新阶代表人士和骨干成员。

本次讲座以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为主要内容,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李涵主讲。李涵教授围绕宏观经济形势这个大主题,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与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宏观解读,也有微观指导;既有纵向分析比较,也有中国与世界的横向对比,用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从未改变,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同时,突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活动中,组织新阶代表人士走进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乐山高新区创智谷调研考察,详细听取相关介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在招商引资、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促成合作共赢。

成果三:两项“贯彻落实”,“拼”自身建设

突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凝聚共识”为根本,“爱国奋斗”为目的,“建功立业”为重点,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4321工作法”要求,按照“规范运行、示范带头、作用明显”年度目标,不断推动四川新阶统战工作、新联会工作落实高线要求。

在省新联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监事(扩大)会议上,审议通过《四川省新联会2023-2027年发展规划》、《四川省新联会2023年工作计划》以及《四川省新联会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章制度。通过省新联会聘任名誉顾问、顾问和分会会长、副秘书长人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强调省新联会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出实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冲在前、作表率,在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上重创新、求突破。进一步凝聚全体会员力量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全面提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此次活动不仅聚焦经济发展、组织建设,也少不了关注民生、服务社会。在活动中,省新联会联合四川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都市新都区新联会、成都胜源鑫钢木家具有限公司、成都汇鸿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乐山市五通桥区、高新区捐赠了一批价值20万元的学生课桌椅和社区健身器材。体现省新联会和会员单位的善行义举!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