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统战部 > 工作动态
乐山市“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法治环境专场恳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10 10:47      来源: 市委统战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7日,乐山市“两个健康”党政企“面对面”法治环境专场恳谈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席代金主持会议。

廖全军指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市委部署的关键举措,是当前政法工作形势任务所系。要保持定力,持续用力,以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信心,为高质量发展筑基垒台、为现代化建设保驾护航。

廖全军强调,要准确把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法治思维,以创新完善执法司法制度体系为抓手,以提升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能力为核心,以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标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贯彻更加严格规范、善意文明的法治思维,完善更加精准全面、稳定高效的法治制度,打造更加鼓励创新、保护创造的法治空间,构筑更加诚实守信、履约践诺的法治环境,提供更加主动靠前、亲清有为的法治服务,营造更加公平公正、安全有序的法治氛围。

廖全军强调,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政法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要协同配合,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担当,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席代金就贯彻落实好恳谈会精神提出要求,“两个健康”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扎实做好党政企“面对面”后半篇文章,“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抓好民营企业反映问题建议督办落实,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提高“面对面”活动质效。民营企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审慎经营,聚焦优势领域深耕细作,不断壮大、快速成长,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民企贡献、展现民企担当。市级相关部门要精心筹备好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力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十百千”民营企业家战略性培养计划,持续深化“法治惠企”“税企共建”“量体裁衣”等服务民企品牌,汇聚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心剂”、点燃“强引擎”。

恳谈会上,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劳动用工仲裁、规范执法司法等方面提出了一批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言辞恳切,现场气氛活跃融洽。

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互动交流并作表态发言。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开通“涉民营企业纠纷绿色通道”,确保涉民营企业纠纷快立、快审、快执;健全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促进涉民营企业纠纷诉前化解;坚持加大执行力度与采取善意、文明强制措施并重,最大限度保护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市检察院提出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严格审查,依法慎用逮捕措施。深入研究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推动司法机关在办理涉企单位犯罪案件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同时将合规整改成效与刑事责任评价相结合,防止对涉案企业“一诉了之”和“一放了之”两种简单做法,努力体现对市场主体的真严管、真厚爱,服务落实保就业保民生,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市公安局提出将积极开展“六进六边”“千警进万家”等活动,及时收集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打击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制定便民利企政策措施,开通助企绿色通道,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市司法局提出将在涉企领域推行“一目录、五清单”精准高效监管执法,组织对现行涉及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清理;推动园区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化“万所联万会”“大走访大调研”“送法进企业”“法治体验”等活动,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市检察院“12309”服务大厅。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县(市、区)党委统战部、政法委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参加会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