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委政法委 > 工作动态
市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2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5-05 09:59      来源: 市委政法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25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第2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重要指示、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平安四川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等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全军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1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党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全面系统总结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深邃的实践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为中国人权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政法各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把人权事业作为重要的“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六个坚持”、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增强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强化法治保障,将保护人权理念延伸至执法司法各环节,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人权法治教育,大力开展人权宣传和知识普及,推动人民群众成为人权事业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促进者、受益者,营造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议指出,《反有组织犯罪法》是构建中国特色反有组织犯罪制度的成功探索和伟大实践,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要举措。全市政法各单位要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持续提升实战能力,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深刻理解法律条文内涵精髓,准确把握法律适用,切实提升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深化原有行业领域整治,加快启动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紧盯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苗头,坚持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要持续扩大宣传攻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新媒体优势,广泛宣传解读,提高全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运用法律武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能力。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条例》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于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系统化、法治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全市政法各单位要把全面抓好《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属地、领导、部门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群众呼声反映好、信访事项处理好、合法权益维护好,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要注重源头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着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协调、联动配合,持续整合司法、行政和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信访化解,实现综合治理。要加强宣传引导,线上线下开展多层次的宣传活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指出,自《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出台以来,全市政法各单位紧密结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抓好各项“铁规禁令”的落实落地,队伍建设取得较好成效。要持续深化对“十个严禁”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确保政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压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不断加强政法干警管理教育和督促监督,确保“十个严禁”不折不扣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要持续掀起学习热潮,通过政治轮训、业务培训等形式,不断强化政法干警对“十个严禁”的思想认识,学深悟透“十个严禁”的深刻内涵,确保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持续深化执纪问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把落实“十个严禁”与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肃清流毒影响结合起来,严查违反“十个严禁”的问题,真正做到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省委书记王晓晖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在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市政法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四川省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做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树牢底线思维,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做好随时应对、确保打赢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万全准备。要完善防控体系,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成员单位之间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管控等各环节工作。构建高效的平战转换防控机制,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统筹协调疫情防控资源、力量、方法、手段等要素,切实构建起“以村保乡、以乡保县和以小区保社区、以社区保城区”的防控体系。要强化科技支撑,持续提升“e治采”效能,强化数据支撑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求。要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做好景区、医院、车站等重点部位安保工作,稳妥推进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

会议传达学习了平安四川建设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暨平安四川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市政法各单位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平安建设取得实效。要在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上下功夫,深化维护政治安全“四大工程”,强化情报信息搜集研判、核查处置,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反分裂反间谍斗争。要在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深化“天网工程”“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和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抓好平安家庭、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等“细胞工程”平安创建。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治安问题和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新型犯罪。要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上下功夫,聚焦重点群体和领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强化社会心理服务和危机干预,严防“民转刑”命案发生。要在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矿山资源等领域安全监管,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工作。要在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上下功夫,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认真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实行网络舆情24小时监测,持续净化网络环境,严厉整治网络乱点乱象,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乐山市贯彻落实〈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审议稿)》,并研究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