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新“嘉”园 ——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第八期侧记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27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生态文明新“嘉”园,绿色发展理念是统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加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如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乐山生态篇章,乐山优势底气在哪里?短板差距又在哪里?可探索怎样的实现路径?

3月24日,市直机关干部大讲堂第八期如期开讲。来自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委农办等部门的4名青年干部,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新‘嘉’园”主题,走上讲台交流探讨,着力探寻一条适合乐山生态本底、展现乐山生态韵味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道路。

“凝聚生态优先共识,推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绿色空间’。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激发‘绿色动能’……”“以‘水’为笔描绘‘显山露水、山水交融’的城市风景画,带动乐山生态空间、宜居品质‘双提升’,助力打造成渝‘后花园’。”“我们以全省3%的耕地面积生产了全省4%的稻谷、5%的猪肉、8%的淡水水产品、9%的禽蛋,建成了一批直供成渝、远销海外的‘肉架子’‘菜篮子’‘鸡窝子’‘鱼池子’,更展现了‘乐山担当’。”……4名青年干部晒成效、找短板,亮对策、谋发展。深入的思考、精彩的讲解,引发与会人员强烈的共鸣。

参加大讲堂后,乐山市2023年乡科级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尹航宇感触颇深。他说:“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作为一名乡科级党员干部,更要恪守初心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市委‘345’工作思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乐山篇章中,展现生态担当、贡献智慧力量。”

“聆听了4位青年干部的交流发言,深受启发。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强市,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必须坚持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厚植生态振兴基底。”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叶道理表示,我市将生产更多更优的绿色农产品,确保“田间”到“舌尖”安全,全面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运用科技赋能农业生产,利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现代生产技术,确保农业生产全程全领域绿色发展;建设农村生态家园,坚持以农村“五清”行动为抓手,深化农村“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让农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成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向东表示,我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聚焦落实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大力实施“生态+”战略,重点推进五大“战区”大气攻坚、小流域治理、“无废城市”建设等任务,以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将以“贴近中心工作、贴近企业需求、贴近百姓生活”三年行动为抓手,深化生态环境领域“5+3”国、省级示范试点建设,着力提升乐山生态环境保护能级。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