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信息 > 市妇联 > 工作动态
《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9-09 14:34      来源: 市妇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编制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着力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快推进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四川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四川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及《乐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市妇联牵头编制了《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
    二、主要内容。
   《乐山新“两纲”送审稿》分别共四章。前言部分概括了乐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概况。第一章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章明确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章和第四章明确了组织实施和监测评估要求。
    (一)《乐山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送审稿》共包括8个领域:即健康、教育、经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设置了76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3项策略措施。
    (二)《乐山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送审稿》共包括了7个领域:即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设置了75项主要目标,提出了96项策略措施。
    三、特色亮点
    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一是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流媒体、城乡妇女之家等阵地作用,引导妇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两纲”统筹兼顾城乡和地区的差异,充分考虑加大对民族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回应妇女儿童期盼关切,突出关爱“一老一小”,精准服务家庭所需所盼。强化县、乡、村三级妇幼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基层网底和转诊网络。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托管服务,推动构建顺应妇女儿童心理需求的公共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
    三是坚持强化法治和制度保障。新“两纲”更加强调法治和制度保障,提出加大妇女权益、未成年人保护、家庭教育等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明确了建立性别平等政策法规评估机制,建立反家暴联动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健全完善支持家庭全面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和政策体系。
    四、创新之处
    (一)新“妇纲”对比省“妇纲”有三个方面的创新。
    1.在“妇女与经济”版块,新增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扶持民族传统手工艺品产业特别支持彝绣产业发展”;二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培养农村家庭女能人。”
    2.在“妇女与社会保障”版块,提出:我市“妇女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制度全覆盖,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的目标,高于省定目标3个百分点。
    3.在“妇女与家庭建设”版块,新增两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托乐山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立乐山市家长学校总校,不断完善‘总校+分校’的社区家长学校和学校家长学校体系建设,强化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全方位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升家庭教育实效”;二是“禁止买卖婚姻,遏制彝区婚礼高价彩礼现象。”
    (二)新“儿纲”对比省“儿纲”有四个方面的创新。
    1.在“儿童与健康”版块,新增“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5%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5%以上,产前筛查率达到8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以上。”
    2.在“儿童与教育”版块,新增及修改3个方面内容:一是提出我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保持在95%以上”的目标,高于省定目标3个百分点;二是新增“落实乐山市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的相关政策”;三是新增“继续实施民族地区“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打造示范典型。”
    3.在“儿童与福利”版块,新增及修改3个方面内容:一是提出我市“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覆盖率,0—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应救尽救”,在省定“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现‘应救尽救’”的基础上将救助儿童的年龄向上延伸至14岁;二是新增“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托育专业”;三是新增“引导社会组织共同关注流浪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加大对流浪儿童救助政府购买服务。”
    4.在“儿童与家庭”版块,新增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出具有乐山特色的系列家风文化服务产品,着力打造乐山市‘海棠家’家庭家教家风品牌”;二是“重点围绕《‘双减’政策背景下社区家长学校建设实践研究》开展课题研究,形成能够满足广大父母需要的家庭教育特色课程成果。”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