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2024年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2-19 11:38      来源: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8日,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外事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省经济合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贾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力以赴深化对外开放,集中精力抓招商拼项目,努力跑出经合外事“加速度”。全年正式签约项目115个,投资金额1414.92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17.91%;外商直接投资(FDI)2196万美元,完成省下目标任务的109.8%,同比增长81.2%;申报省级财政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激励奖补资金5121万元,同比增长59.7%,位列全省第4名;新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和景区4对,国际“朋友圈”拓展至18个国家29对,位列全省前三。先后获评“全省经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经济合作系统利用外资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经济合作系统重大投资促进平台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经济合作系统投资推广工作先进单位”等28项集体荣誉。

会议认为,2024年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压力和机遇并存,要全力以赴拼开局、抢进度、争先进、抓落实,努力跑出经合外事“加速度”,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以一季度“开门红”拼出全年“满堂彩”,在乐山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创先争优。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坚定实施“四个倍增计划”,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缺引链,为乐山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绿色硅谷、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以及全省重要的区域交通物流枢纽注入新动力、提供新支撑。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外资破局。建立外资工作专班,拉网式开展外资摸底走访,掌握外资企业投资意愿,鼓励引导增资扩产。大力开展外资以商招商,鼓励本地企业积极引入产业链配套项目,引进外资合作伙伴。围绕重点发展产业,建立重点目标外资企业清单,组建攻坚小分队,主动敲门对接外企在华总部、区域总部,甚至出境开展招商。积极拜访外国驻华领事机构、经贸投促机构、外资商协会等,寻找商机。筹划参加跨国公司投资四川恳谈会、跨国公司对话四川两大外资专项促进活动,精准对接促进一批项目。二是抓签约落地。聚焦主导产业编制“两图一表”,精心包装一批优质招商项目,瞄准“链主”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开展点对点精准对接营销,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深化“全生命”周期服务,贯穿项目招引、履约、投产、运营全过程,对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实施分级、分片“包干”,设立服务专员,为企业提供政策梳理、投资引导等服务,缩短项目签约到开工周期。加强招商引资专项督导,督促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促进。三是抓外事提升。积极涵养培育外事资源,精心办好旅博会等主场外事活动,举办“外国使领馆乐山行”“外媒看乐山”等系列活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东盟合作等,持续打造开放平台载体。深耕友城合作,着力扩大乐山国际“朋友圈”。四是抓风险防控。加强项目甄别,从源头上排除资信水平差或财务状况恶化、不具备投资实力的企业。加强合同审查,对合同开展合法性、合规性全方位审查把关。五是抓队伍建设。梯次有序开展招商组干部轮换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不掉线。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培养一支懂经济、抓招商、会外事的干部队伍。深化作风建设,牢牢扭住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抓好廉政风险防范和警示教育,坚决防止以招商引资为名搞利益输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抓联动配合。以省市联动、市县联动、内外联动、科室联动为抓手,汇聚招商引资和对外交往合力,推动全市经合外事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对2024年全市经济合作工作要点和外事重点工作进行了解读。五通桥区、峨眉山市、夹江县、井研县、沐川县、乐山高新区分别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领导班子、科室负责人,各驻外招商组、专业招商组组长,各县(市、区)、乐山高新区经济合作、外事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