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平台 > 投资动态
蓄力起跑谱新篇 论虚就实开新局——贾东主持召开各业务版块2024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 2024-03-01 10:42      来源: 市经济合作外事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乐山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的意见》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近日,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各业务版块分别召开务虚会,谋划2024年工作计划及工作目标。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党组书记、局长贾东参加并提出指导意见。

一、三产招商版块:参会干部依次回顾了2023年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汇报了在谈项目、线索收集、项目包装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今年打算,并重点围绕一、三产项目招引、平台活动组织、项目包装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贾东强调,一三产业是乐山经济的重要组成,文旅服务业更是乐山的“烫金名片”,是“旅游兴市”的重要抓手。一是聚焦项目抓突破。农业方面,重点引进峨眉山茶、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林竹产业四大农业产业项目,服务业方面,重点引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特色餐饮产业项目,文旅方面,重点引进文化、旅游、康养、特色餐饮、知名酒店、主题乐园等项目,推动一三产有机融合。二是凝心聚力强协作。牢固树立招商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与省局、市级部门和区县之间纵向、横向联动协作,形成合力,全面推动招商工作,特别是在“四川行”等大型活动的组织上要有新办法、新举措。三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研究,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探索创新项目招引,丰富平台活动载体和形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形成新增量。

制造业招商版块:经合二科结合工作实际,前瞻思考,汇报了2024年科室工作要点、重点工作预安排和重点在谈项目情况,明确了科室在2024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制定了详细的月度、季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分析了各项目的进展情况,提出了下一步的推进计划和需要协调的问题。分管局领导提出了加强政策协同、优化服务流程、拓展招商渠道,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业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意见。

贾东强调,2024年,市委、市政府确立“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市委经济工作会将“抓项目促投资”作为重点任务,要求我们加大招引重大项目力度,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一是千方百计落项目。要落实专人负责跟踪项目进度,及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和障碍,要聚焦项目落地核心目标,运用多方资源推进在谈项目加快落地。二是千方百计搞招引。要加大招商力度,聚焦“5+2”产业体系,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抓住重大项目、盯住“5553”企业;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深入挖掘潜在投资者,引进一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新”的项目;要立足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力度引进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型项目。三是千方百计钻政策。要准确、快速、全面研究国家及省市政策,确保招商工作始终与政策导向保持一致;要利用成渝双城经济圈、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等政策优势,搞好区域协同招引。四是千方百计防风险。要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风险防范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企业背景、项目内容进行深度核查,对投资协议内容严格审核,及时更新掌握负面清单,确保在项目洽谈和落地过程中有效规避风险,坚决杜绝招引“违规项目”“烂尾项目”。

外资外经版块:外资外经科汇报了重点在谈外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2024年外资工作打算,分管局领导提出了进一步梳理投资线索、拓展项目储备渠道、加强本地外资企业宣传报道等工作意见。

贾东强调,2023年外资工作虽然完成了任务目标,但无论从国际国内还是本地形势来看,都不容乐观,抓好外资既是政治任务,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多元化发展的有力手段。一是要形成合力。“凡项目必提外资”,要将外资工作作为全局共同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科室间联动协调,形成常态机制,及时沟通共享外资项目信息。二是要狠抓到资,分类梳理外资项目,按照“一项目一策”逐一分析实现路径,主动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到资,如期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三是要稳定存量,充分利用好、宣传好省市两级外资激励奖补政策,做好外资项目奖励申报工作,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应奖尽奖;围绕本地外资企业开展“暖心活动”,借助信息媒体平台,采取专访企业高管、介绍企业情况等方式,加强对于本地外资企业的宣传力度,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主动上门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四是要扩展增量,充分用好内资、外事资源,谋划开展外资企业乐山行活动,加强与使领馆、商协会沟通对接,积极发掘投资线索,扩大项目储备。

外事友城版块: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就做好2024年重点工作深入开展交流,谈想法、议思路、讲规划、列措施,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开阔了思路想法,明确了工作重点、凝聚了奋进共识。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要以中法建交60周年、中美建交45周年等一系列重要节点为契机,精心策划好纪念活动,在持续开展好国际友城常态化联系工作的同时,重启同美国、法国、日本青少年交流活动,按照“一城一策“原则,采取“点面结合”方式,推动国际友城合作“串珠成链”,联动开展交流。

贾东强调,乐山是四川第一批对外开放城市,外事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做好2024年对外开放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坚持把“十个一”目标贯穿全年,即“一次专题讨论明思路,一场重要会议指方向,一批务实出访促合作,一系列活动提质效,一篮惠企措施强服务,一轮友城合作聚资源,一批友城结好拓圈子,一个防范体系保安全,一波对外宣传亮形象,一轮业务培训提素质”,全面推动乐山外事工作上新水平,保持走在全省外事系统前列,以高质量对外开放工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人事版块:机关党委(人事科)汇报了2024年党建工作计划、重点工作以及创先争优目标。

贾东强调,一切工作听党指挥,一切工作党建引领,要坚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党建和业务工作全过程。一是注重压实责任。要牢牢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压实“一岗双责”,切实改进“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二是注重思想建设。要充分利用党建平台凝聚思想共识,通过经合系统干部培训、“三会一课”、机关大讲堂等生动形式,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激发肌体活力。三是注重工作结合。要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党建影响力。机关党委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谋划,加大对机关纪委、机关工会、妇委会和各支部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支持,要丰富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基础,围绕“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主基点,抓实抓细常规工作、做精做优特色亮点,打造具有经合外事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

项目管理、政策法规、办公室综合版块:各科室汇报了2024年项目管理、信息宣传推广、综合服务等工作目标以及工作计划,并结合各自职责职能谈思路、谈举措、谈办法,对如何形成合力,提高工作质效提出了意见建议。

贾东强调,综合口科室工作繁杂,既要在“前端”做好各方面工作筹备,也要在“后端”做好服务保障,要抓统筹,重谋划,强落实。一是宣传推广方面,要在招商引资宣传策划上下功夫,围绕展示我市经合外事形象,讲好经合外事故事,推出“友城故事”“机遇清单”“外资企业在乐山”等一批特色宣传产品。二是项目后端方面,要加大“走下去”力度,走进项目现场,掌握项目真实情况,及时反馈和解决困难问题,切实推动项目落地,有效提升“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3个重要指标;要有序、有力统筹好项目管理目标设置和招商组管理办法,提前谋划和启动招商组轮换工作,加强指导,提升招商组服务管理水平。三是服务保障方面,要切实发挥办公室“中枢”作用,在上传下达、督查督办、服务保障上全力以赴,做好连接全单位的“纽带”,服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顺利开展。同时,综合口干部还要注意养成“三个意识”:一是细节意识,做到“文出我手无差错,工作我办请放心”;二是大局意识,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以大局为重、以事业为重,科室间相互支持、互相体谅,相互配合,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安全意识,全面防范和化解招商引资各个环节重大风险。

起步即提速,跨越要争先。市经济合作外事局各业务版块工作务虚会的召开,明确了2024年各项工作的方向,理清了思路,找准了路径,为全力以赴推动乐山经济合作和外事交流工作提质增效积蓄了力量。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