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结果反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1-10 09:59      来源: 市政府办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各区、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近期开展了全市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社会公众对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整体情况较为满意。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接受本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共计56个。此次评议主要采取网上调查方式,通过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智乐山”移动客户端面向社会公众公布,每个IP地址仅投票一次,共计18628人参与评议(市级部门11181人,县级政府7447人),均为有效调查问卷。

二、政务公开各项情况

(一)总体评价情况。社会公众对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评价很满意、满意占比最高,表明社会公众对于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较为认可,但仍有部分人员表示不满意,需要各地各部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入力度。总体评价中,表示很满意的有16002人(85.9%),表示满意的有1609人(8.6%),表示基本满意的有493人(2.7%),表示不太满意的有115人(0.6%),表示不满意的有409人(2.2%,市级部门84人,县级政府325人)。

(二)信息时效性、准确性、实用性情况。各地各部门在信息时效性、准确性和实用性上还有一定工作空间,总体评价中,表示很满意的有15987人(85.8%),表示满意的有1636人(8.8%),表示基本满意的有481人(2.6%),表示不太满意的有139人(0.7%),表示不满意的有385人(2.1%)。

(三)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等方面。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满意度较高,对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情况有较大认可度,但仍有部分人员表示不满意,需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表示很满意的有15922人(85.5%),表示满意的有1687人(9.1%),表示基本满意的有503人(2.7%),表示不太满意的有144人(0.8%),表示不满意的有372人(1.9%)。

(四)施行重大行政决策前征求公众意见方面。社会公众评价表示很满意的有15837人(85%),表示满意的有1713人(9.2%),表示基本满意的有550人(3%),表示不太满意的有148人(0.8%),表示不满意的有380人(2%)。

(五)政务公开领域关注度方面。社会公众对医疗保障、教育、住房保障、交通、食品药品、生态环境、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关注度较高,分别占86.9%、84.9%、83.5%、82.9%、77.5%、75.9%、75.8%。


三、收到建议意见

此次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建议意见125条,其中涉及市级相关部门49条、各县(市、区)76条。对于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归纳,并以发点球的方式反馈至被评议单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度有待提升。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要持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重要平台作用和影响力,完成网站“数字政府”功能集约化改造,融合政务服务线上和线下办理实效,全面提高便民服务能力。要进一步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前征求公众意见措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及时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二)提升政府信息时效性。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实用性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比如有参与调查者提出“及时更新,及时删除无用信息”“进一步加大宣传,让更多人更加了解政府信息工作”“建议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在手机上,使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等建议。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要积极运用现有信息发布平台,整合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做好公众号推广和按期更新推送工作,持续做好与新闻网、电视台等主流媒体信息联合发布工作,扩大信息公开传播渠道和范围,切实提高政府权威信息影响力。

(三)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我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关注较高,比如有参与调查者提出“多扶持中小企业”“加大支农力度”“请解决烂尾楼”“希望重视教育,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等建议。各县(市、区)、市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建议,对反映问题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将有关落实情况编入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要多渠道、广泛宣传发布医疗保障、教育、交通、住房保障、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各类重点领域信息,持续做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在线服务,持续提升群众政府信息公开满意度。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