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隐患 筑防线丨乐山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一)
发布时间: 2023-04-23 17:46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迅速落实,启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

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发生后,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深入贯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迅速组织全系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由委领导带队,组建5个督查组,对医疗卫生单位、托育机构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整治消防措施制度不落实、重点部位巡查不到位、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疏散通道不畅、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举一反三,进一步堵漏洞、补短板,真正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出来、整改到位,确保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共计检查各类医疗卫生单位235家,排查问题隐患200余个。

查隐患促整改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三到位”抓牢抓实安全生产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相关精神,汲取北京长峰医院住院部发生火灾造成29人死亡的教训。切实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安全防范意识、风险防范能力,近日,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全面安排部署,在“防”上落实到位

4月19日,金口河区卫生健康局主持召开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北京长峰医院火灾事故,传达了近期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各参会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保持清醒头脑,举一反三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消防安全管理。要立即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建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整改到位。

二、全覆盖督导检查,在“责”上落实到位

全区9家医疗卫生机构领导班子带领相关人员深入科室及所有病房、仓库、保管室、办公室等,对易燃易爆品、线路、管道、电器进行严格检查、清理、整顿,对清查出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包保责任领导与科室负责人,实行即时整改、追踪问责、确保安全。据统计,此次累计排查到各类隐患3条,均已限时整改到位。

三、培训演练齐上阵,在“学”上落实到位

全区9家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开展理论培训、实践演练等方式对燃气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灾减灾等知识以及患者急救能力进行了集中学习。1-4月,共计开展理论培训12次,培训演练3次,切实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无危则安,无损则全,自始至终安全一直是构建文明社会的基石。下一步,金口河区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常态化加强辖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安全生产管理,对发现的隐患及时督促跟进整改,堵住安全生产漏洞,持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井研县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为确保医院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医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4月19日,井研县组织卫健、消防等部门人员,对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副县长张永利参加检查。

检查行动中,检查组对各医院住院部、门诊楼、消防控制室、消防泵房等区域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室内消火栓和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等情况。并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抽查询问、模拟演练等形式,对各医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日常消防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进行详细检查。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检查组指出,各医疗机构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4月18日北京某医院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医院消防安全工作,提高医务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加大巡查检查的深度与广度,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发生。

据悉,接下来井研县还将全方位对县域内各镇(街道)卫生院和民营医疗机构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乐山市中医医院开展全院安全生产大检查

为营造安全和谐的医疗环境,4月20日上午,医院党委书记向珂,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柯带队对全院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调研员钟晖到院现场指导。

陈柯要求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设备设施巡查维护,对各类隐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向珂提出,安全生产无小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面保障医院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

钟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严格落实责任,依法强化安全监管;开展专项排查,坚决整治医院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应急准备,提升科学处置能力,为患者提供安全稳定的就医环境。

检查组一行对氧气站、设备室、板房、压力容器管道、电缆井、消防通道等安全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进行详细检查,重点排查了消防设施、用电设施等薄弱环节。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加大力度排查隐患问题,确保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筑牢患者安全就医防线。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