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宣传工作
礼赞百年风华 续写奋进华章——2021年乐山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 2022-01-20 09:58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百年峥嵘、继往开来,时光的印记闪耀着激荡与澎湃,指引着前路与未来。


回望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注定意义重大、影响非凡。一场场生动的理论宣讲、一个个奋进的主题活动、一件件精彩的文艺作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交出亮眼答卷。


一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昂旋律,为乐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高擎思想之旗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


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抓住关键少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6次,列席旁听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70余次;抓好理论普及,组建11个宣讲分团、300支宣讲分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百年党史等专题宣讲1.3万余场次;抓实理论研究,规划立项市级社科课题108项,4项社科成果获省第十九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2021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吹响号令,乐山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确保有力有序推进,不仅“规定动作”到位,更让“自选动作”出彩。


从初春到寒冬,一场场凝聚力量的学习、宣讲活动,让嘉州大地热潮涌动——


打造“红色课堂”,推出铁道兵博物馆等20个红色教学点、5条红色研学线路,开展红色教学1300余场次。开办“德育课堂”,开展“践行十爱·德耀嘉州”活动,引导人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乐山、爱自然、爱家庭、爱学习、爱劳动、爱健康、爱人生,培塑家国情怀、家园意识、家人心理。结合“白岩沟战斗”等本地史实,将党的创新理论、党史知识融入夹江年画、峨眉指画等宣传推广,编排成“沐川山歌”等巡回演唱,以大小凉山红色故事为主题录制100余个彝语音频滚动播放。


而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学史力行上。


过去一年,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32项重点民生项目细化实施131项具体办实事项目,协调推进办理办实事项目2226个。党员志愿服务走访特殊、困难群体和服务对象20万余人次,依托“心连心”服务热线等载体办理群众诉求59万余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礼赞百年风华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走进市美术馆,乐山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盛大开幕,430余张新旧图片再现党的光辉历程;来到大佛剧院,“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隆重上演,1000多名机关干部颂歌党的百年华诞;步入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情景党课生动开讲,话剧、歌舞等表演形式深入人心……2021年“七一”前夕,嘉州大地国旗、党旗鲜艳夺目,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氛围浓厚。


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2021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扣建党百年主线,精心开展重大活动、统筹做好重点宣传,将浓重热烈的气氛贯穿全年。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歌咏比赛、“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演讲比赛、“看爱国影片·迎建党百年”主题观影、“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场场主题展览、文艺演出、情景党课、主题观影及歌咏演讲比赛,全方位展示党的历程、歌颂党的恩情,加上随处可见的景观小品、公交站台公益广告、路名牌公益广告,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此外,拍摄制作《千军万马战龚嘴点石成金创奇迹》等党史记录片和《弘扬铁道兵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微视频10余部,开展“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歌会、红歌演奏快闪活动,精心策划“同心跟党走墨舞绘嘉州”书画展主题活动,带动全市100多万干部群众齐参与。


突出群众性、参与性、多样性,鲜红的党旗不仅在乐山全市高高飘扬,也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奏响主流旋律巩固壮大舆论阵地


2021年10月2日,峨眉山金顶的最美日出“四上央视”,与央视综合频道、财经频道和新闻频道相关节目直播连线;2021年10月4日,市中区美丽田园风光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特别报道,优美的文字道不尽乐山全域旅游的魅力……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乐山17次亮相央视总台、2次亮相人民日报头版,宣传声势空前强大。


过去一年里,建党百年、园区建设、文旅发展、重大盛会……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到哪里。


统筹推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重点宣传,突出做好国庆黄金周宠游客2.0版、“中国绿色硅谷”建设等宣传,报刊台网协调联动,全力讲好乐山故事。扎实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宣传报道,统筹协调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强势关注,以乐山视角、乐山实践反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成效。


在精心策划之下,“乐山教育”栏目全新创办,“环保曝光台”“作风建设进行时”“文明你我他”等栏目常态化开展,强化舆论监督、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开展多层次的文化传播,让世界读懂乐山。在500多家海外媒体开展网上文化走出去活动,与CGTN联合开展多场全球直播,大力推广乐山的美食文化、武术文化、非遗文化,峨眉山、乐山大佛、夹江竹纸、小凉山彝族刺绣掀起感知乐山文化魅力热潮,吸引海外大量粉丝关注。


弘扬时代新风精神沃土成风化人


佩戴红袖标、身穿红马甲、手拿宣传单……走在乐山街头,总能看见文明劝导志愿者们的身影,一抹抹鲜艳的“红”,吹起阵阵文明新风,带动越来越多市民参与,让城市变得更加文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也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2021年,我市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铸魂”工程,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稳步推进。


榜样带动力量充分发挥——


全市评选“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30名,4人入选“四川道德模范”,4人被评选为四川省优秀志愿者,1人入选“中国好人”,1人被评为全国“新时代好少年”。全面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2021年,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年度测评得分99.29分,在全省同类城市中排名第1位。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深化志愿服务,开展“一路童行”“爱在旅途”“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2300余次,服务群众83.4万余人次。


文明创建活动生机勃勃——


制发《乐山市迎接四川省文明城市复查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方案》等5个工作方案,梳理乐山市文明城市创建实地点位测评要求,对标打造中心城区重点点位300个,推动解决问题、整改提升173个。印发《乐山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发展规划(2021-2023年)》,深入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以点带面,推动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升。


2021年,我市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得分在全省同类城市中排名第2位,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值2.55个百分点。


坚持惠民利民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2021年4月,乐山市“百片千村万场”公益电影展映启动,公益电影展映进农村、进广场社区、进校园、进工地、进军营、进养老院,将《闪闪的红星》《英雄儿女》等经典电影送到广大市民心坎上,带来精彩的“红色”文化盛宴。


热闹的展映活动,只是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一个侧影。


2021年,我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文化的力量,润物无声。


稳步推进“向党汇报”文艺创作工程,创作舞蹈《守护》等文艺作品4000余件,微电影《珙桐花开》荣获“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特等奖。开展魅力乡镇竞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4个乡镇入选四川省魅力乡镇、6人入选四川省乡土文化能人。建好用活沫若书院、峨眉武院、嘉州画院三张文化名片,峨眉武术研究院成功申报全省首批非遗保护传承基地。


优秀成果不断涌现,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


“书香之城·文化乐山”建设火热,全市建成各类图书馆(室)2500余个,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5分钟便捷阅读文化圈,10里农村阅读文化圈。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近2.4万场,观影群众113万余人次,新建五通桥区牛华镇、犍为县罗城镇乡镇影院。成功创建峨眉山市罗目镇等3个全省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示范乡镇,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古井村等6个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


此外,嘉峨茶谷数字文旅智慧产业园等3个项目被纳入2021年四川省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举办第八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策划开展峨眉山冰雪温泉节、第五届小凉山采茶节、首届“峨眉金顶·佛国花海”杜鹃花节等节会活动,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乐山旅游持续升温。


不忘百年路,击鼓又催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崇高使命,以更加饱满的激情砥砺前行,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新篇章汇聚磅礴伟力。(记者 宋雪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