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节前消费提示新闻通报会
发布时间: 2022-01-17 17:47      来源: 市委宣传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14日,乐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春雷行动2022”暨节前消费提示新闻通报会。会上通报了“春雷行动2022”相关情况,发布春节节前消费提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是“春雷行动”实施第十年,围绕“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的行动主题,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特别是针对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的实际,切实加强市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精准重拳出击,依法查办、曝光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典型案件。结合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铁腕”整治市场乱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自2021年12月起,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安排和市委、市政府“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三保工作要求,乐山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春雷行动2022”。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综合执法部门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等环境全链条监管,依法查办了一批群众身边的违法典型案件,切实守好市场安全底线,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

根据通报,自“春雷行动2022”开展以来,重点开展了上级统一部署的“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5项执法行动和“减负惠民价格”1项自选子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010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305家,召开推进会14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63次,开展执法协作45次,立案调查 479件,移送司法机关2件,案值579.78万余元。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885份,张贴、播放宣传语20000余条次。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实际,紧贴春节和“两会”期间民生消费关切,持续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保持对市场违法乱象整治的高压态势。同时,将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欢迎广大群众拨打12345热线及时提供案件线索,通过集中开展执法整治,坚持“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规范一批”,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守护民生领域市场消费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通报会上,乐山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和乐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历年春节期间的消费热点和投诉举报重点,结合日常监管与冬春季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宴席聚餐需留心、出行消费多注意、餐饮消费要明白、面对促销应理性、冷链食品有讲究、购买药品须警惕、儿童消费重细心。消费者一旦出现与经营者之间的消费争议,应依法采取协商和解的方式积极解决争议,或向12345、12315热线求助,也可以就近向当地有关行政职能部门、消委会进行投诉。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