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3-01 16:08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3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农作物病虫害、重大动物疫病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2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2月,我市共遭受1次地质灾害,1次干旱灾害(还在持续中),共造成我市3个县(沐川县、峨边、马边)21204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01.1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29.74万元。

二、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3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0℃左右,为14.0~15.0℃。降雨量预报月总降雨量大部分地区偏少1-2成,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井研为25~30mm,其余地方35~45mm。主要天气过程2日晚,部分地方小雨;6~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到中雨;15~17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到中雨;22~24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小到中雨。

森林火情预测:全市森林防灭火进入关键时期,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比较严峻,我市的七个森林火险中火险县(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马边彝族自治县、沐川县、犍为县、沙湾区、峨眉山市)和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及重点区域(墓区、农林结合部等)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约偏高,预计3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13级,局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4级。

(四)农作物病虫害预测:据部、省相关专家会商分析预测,202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呈加重发生态势,预计2023年乐山市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3(4)级),预计全市病虫草鼠害发生面积1283.3万亩次。据市植保植检站调查我市局部地区油菜病毒病发生程度显著重于常年,甚至出现毁种绝收情况。据市植保植检站冬季调查沙湾区红火蚁疫情新增一处发生区,我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压力增大。大渡河流域沙湾区生态大道沿河两岸以及下游的市中区、五通桥区、大佛景区等相关区域是红火蚁入侵扩散的高风险区域。

(五)重大动物疫病预测:冬春交替,气候多变、忽冷忽热、昼夜温差大,诱发畜禽多种疾病发生。在饲养管理不当、生物安全管理水平不高、卫生消毒工作不到位的情况下,畜禽极易发生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特别是细菌性疾病多发。重点关注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流行性腹泻等。

、对策建议

一是三月全国召开两会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提前防范,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稳定有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加强信息共享,畅通联络渠道,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险情灾情,严厉杜绝迟报、漏报、瞒报,严防信息倒流事件发生。同时,要加强应急科普知识宣传,做好舆情应对和引导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社情平稳。

市气象局要做好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同时,气象部门要结合天气情况,加强人影作业,有效缓解我市旱情。

三是林业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做好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和火情应对准备,需加强野外用火管理,提高警惕,加强护林防火工作,杜绝火灾发生给国家、集体、人民生命造成巨大损失。

农业部门要加强小春作物病虫害防治由于春季降水将增多气温偏高,从田间环境和农业气象条件来看,对小春作物病虫害爆发和流行有利,各地做好小春作物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指导各地加强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和防寒防冻,避免春季降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要指导各地抓好春耕生产,确保我市大春粮食种植。同时,要加强动物饲养管理,强化卫生消毒措施、生物安全管理,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调运监管等。

五是水务部门要加强旱情监测预警,做好应急水源工程维护,强化措施落实,指导各地继续做好蓄水保水和计划用水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大春育苗栽插用水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病险水库、堤坝山洪灾害整治,有序开展汛前准备督查,为汛期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大对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的治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严防久旱后因雨情发生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应急部门要督促煤矿、非煤矿山和危化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完善应急措施,强化应急保障,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