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5-31 15:2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气象局、乐山水文中心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6月份雨情、水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5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5月,我市遭遇2次洪涝灾害和1次地质灾害,受灾人口1345人,直接经济损失305.2万元。今年1月以来干旱造成11.86万余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3.34万余人,直接经济损失4676.92万元。全市无一人因灾伤亡。

二、6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6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受高温和强降雨影响,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山洪、地灾、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预计我市2023年6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左右;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偏多1-2成。月平均气温24.0~25.0℃。月总降水量:夹江、沐川、犍为和峨眉155~180mm;其余地方130~155mm2-3日小到中雨;6-7日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2-13日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8-20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5-27日中雨,局部大雨。

(三)水情预测:青衣江干流、大渡河干流、岷江干流可能出现小幅涨水过程,受局部降雨影响,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发生中等强度洪水,超警戒水位可能性小。需注意局部短时强降雨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和滑坡等灾害,乐山水文中心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实时雨水情信息,及时进行滚动分析预测。

(四)地质灾害预测:结合降雨预测和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相对5月有所提高。夹江县、市中区、沐川县、犍为县和峨眉山市等降雨集中区和金口河区、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相对较高,要全面加强防范部署。

(五)重大动物疫病预测:气候多变、气温持续升高、昼夜温差大,诱发畜禽多种疾病发生。重点关注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猪瘟、猪流行性腹泻等。随着气温回升,红火蚁逐渐开始新一轮婚飞,红火蚁有进一步扩散蔓延势头。

三、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工作要求和市防汛指挥部工作安排,积极落实防汛减灾“12个100%”,提前做好防汛减灾准备,落实好应对措施。各地要开展汛期巡查、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前将问题解决在成灾之前。各级防办和地灾办要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地扎实开展隐患整改工作督查,督促各地确保队伍物资装备准备到位、预案方案修订到位、演练宣传到位、组织指挥体系完善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各地要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要积极指导各地做好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应急局要指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补充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级救援队伍要随时保持临战状态;要加强对汛期煤矿、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的防汛备汛检查,督促企业提高汛期应急能力,特别是要做好汛期尾矿库的整治工作

四是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地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点位应急演练相关工作;降雨期间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沿江沿河水文监测;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工地营地、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降雨期间要加密监测,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

五是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督促指导在建工程、工地营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防汛减灾应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宣传教育。根据水情预报情况,密切关注城区过境江、河水位情况,会同市中区人民政府做好城市内涝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减小灾情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六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要督促指导各地和各景区管委会切实抓好旅游安全工作。要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段宣传引导工作,设置有关警示标识标牌。要加强对漂流娱乐项目落实防汛减灾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对野外网红避暑溪流、河沟等增设警示标志标牌,加强对到上述地游客宣传教育和劝离,必要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市交通运输局要做好运力保障,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和秩序保畅工作,防止出现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八是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动物疫情和红火蚁防控工作,一经发现立即上报处置。各区(县)要继续加强苗木草皮检疫监管,认真开展红火蚁疫情监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群众远离绿化草坪,避免发生人员(特别是儿童)伤害事故。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险情灾情,严禁漏报、迟报、不报。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