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6-30 17:1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气象局、乐山水文中心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7月份雨情、水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6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6月,我市遭遇1次地质灾害和1次风雹灾害,受灾人口481人,直接经济损失7.53万元。

二、7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7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受高温和强降雨影响,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山洪、地灾、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预计我市今年7月平均气温比常年偏0.5~1.0℃,峨边、马边为26.0~26.5℃,其余地方26.5~27.5℃;降雨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沐川、市中区、夹江、峨眉为220~280毫米,其余地方为130~200毫米主要降水天气过程:1日晚~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1~1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1~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7~29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三)水情预测:大江大河:青衣江、大渡河、岷江可能发生明显洪水过程,其中,青衣江夹江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8000-11000m³/s,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大;大渡河沙湾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3500~5500m³/s,不超警戒水位;岷江五通桥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10000~15000m³/s,不超警戒水位。中小河流:受局部强降雨影响,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四)地质灾害预测:结合降雨预测和地质灾害发育情况,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相对6月有所提高。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沐川县等降雨集中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等沿山地区需全面加强防范部署。

(五)重大植物疫病预测:据全省病虫测报网络监测,当前全省稻飞虱累计发生面积42.1万亩次,是往年同期的9.8倍;川东北、川南、川西北等局部稻区,稻飞虱发生面积是往年同期的31.8倍,平均百丛虫量8796头,是大发生年2007年同期的26倍,后期气象有利于稻飞虱等进一步迁入危害,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我市为稻飞虱波及区,大发生年份部分田块危害较重,目前暂未发现稻飞虱迁入。

三、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六个治安”“五个第一”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全风险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2023行动,紧盯矿山、燃气、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要充分研判所在辖区、所属行业和领域面临的风险,组织开展新一轮全域拉网式排查,加强涉水景区、自驾游露营点、避暑纳凉人员集中河(沟)段以及山洪地灾风险点、滩涂、峡谷等关键部位的管控,强化跨区域防汛减灾联防联控机制运用,切实做到“上游下雨、中游吹哨、下游开跑”。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要积极指导各地做好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应急局及时提醒各地和市级有关部门做好大运会保安全防灾害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督导,做好防汛、防地灾、防火、防震等工作,抓好煤矿、非煤矿山、沿江危化品三大行业企业安全督导,为成都大运会的举行营造安全稳定的乐山环境。

四是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地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水库、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点位应急演练相关工作;降雨期间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沿江沿河水文监测;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工地营地、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降雨期间要加密监测,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

五是住房城乡建设局要督促指导在建工程、工地营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防汛减灾应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宣传教育。根据水情预报情况,密切关注城区过境江、河水位情况,会同市中区人民政府做好城市内涝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减小灾情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

六是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要督促指导各地和各景区管委会切实抓好旅游安全工作。要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段宣传引导工作,设置有关警示标识标牌。要加强对漂流娱乐项目落实防汛减灾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对野外网红避暑溪流、河沟等增设警示标志标牌,加强对到上述地游客宣传教育和劝离,必要时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市交通运输局要做好运力保障,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和秩序保畅工作,防止出现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八是市农业农村局要做好稻飞虱防控工作,务必提高警惕,加强监测,做到雨后必查,密切掌握迁入动态,科学指导防控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险情灾情,严禁漏报、迟报、不报。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