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08-01 17:01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气象局、乐山水文中心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8月份雨情、水情、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7月份自然灾害情况

7月,我市遭遇5次洪涝灾害,受灾人口39315人,直接经济损失2680.15万元。

二、8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8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偏高,受高温和强降雨影响,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山洪、地灾、动物疫情和农作物病虫害等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生产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预计2023年8月我市总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0℃左右8月平均气温偏高1.0℃左右,峨边、马边为26.0~26.5℃,其余地方26.5~27.5℃8月降雨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2成。沐川、市中区、夹江、峨眉为250~300毫米,其余地方为150~240毫米。

8月主要天气过程1日,阵雨,局部中雨;5~6日晚,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0~12日,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16~19日,中雨,局部大雨;25~27日,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30日前后,中雨,局部大雨。

(三)水情预测:根据历史水文资料分析,市境内主要江河及中小河流8月水情趋势如下:青衣江:青衣江干流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青衣江夹江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7000~11000m³/s,超警戒水位可能性较大。青衣江支流稚川河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大渡河:大渡河干流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大渡河沙湾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4500~6500m³/s,不超警戒水位。受局部强降雨影响,大渡河支流金河、官料河、白沙河、临江河、峨眉河可能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其中峨眉河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可能性较大。岷江:岷江干流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岷江五通桥水文站最大洪峰流量12000~18000m³/s,不超警戒水位。受局部强降雨影响,岷江支流金牛河、沫溪河、茫溪河、磨池河、马边河、沐溪河、龙溪河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

(四)地质灾害预测7月以来全市气温以偏高为主,降雨量分布不均,有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要特别加强主汛期旱涝急转情况下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市中区、峨眉山市、夹江县、沐川县等降雨集中区和峨边彝族自治县、马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仍相对较高。

(五)重大植物疫病预测:全市11个区市县累计发生面积2.36万亩次,累计防治面积4.05万亩次,目前灯下最高虫量出现在五通桥区,为1080头/百丛。进入8月我市水稻陆续进入收获季,产量受稻飞虱危害影响较小

三、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强化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戒备,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切实抓好成都大运会保安全防灾害各项工作,筑牢坚如磐石的乐山安全屏障;要积极配合省、市综合督导(检查)组,做好成都大运会期间保安全防灾害综合督查(检查)工作

二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气象预测预警工作,要积极指导各地做好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应对防范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应急局及时提醒各地和市级有关部门做好大运会保安全防灾害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督导,做好防汛、防地灾、防火、防震等工作,抓好煤矿、非煤矿山、沿江危化品三大行业企业安全督导要督促各地开展好防汛预案和应对方案的演练,强化防汛减灾宣传,增强“惹不起、躲得起”意识;为成都大运会的举行营造安全稳定的乐山环境。

四是市水务要积极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等危险点位应急演练相关工作降雨期间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做好沿江沿河水文监测;要全力做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进一步加强水库运行“线上线下”监管,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最大限度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五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大地质灾害点巡排查和监测工作,密切关注雨情,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指导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要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地段的警示和游客的宣传引导工作,组织、指导游客及时转移,主动避险。

六是市交通运输局要做好运力保障,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大道路交通执法和秩序保畅工作,防止出现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

市农业农村局要继续关注田间虫情,防止虫量突发增长,同时对再生稻区应加强监测,持续跟踪,坚决防止稻飞虱30亩以上连片“通火”现象发生。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险情灾情,严禁漏报、迟报、不报。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