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3-11-02 15:24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受岁末经济冲刺、季节交替、“双十一”购物节等因素影响,11月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

1.交通运输事故风险突出。11月我公路、水路货运量略有上浮,加之双十一期间货运需求量大,货车维护保养不到位、超速驾驶、超载超限、分神驾驶等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安全风险高;马边、峨边、金口河等高海拔地区低温雨雪天气增多,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犍为县等区(县)辖区内临江临河路段大雾、团雾天气增多,易导致车辆打滑、行车视线受限等,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2.建筑施工高处坠落和坍塌事故风险高。员工未正确佩戴劳保用品、劳保用品质量不达标、孔洞和临边防护不到位、作业后未及时恢复临边防护措施等易引发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工程分包管理不到位,业主、监理、施工总承包、分包、劳务外包单位履职不到位,施工现场监护和巡查不到位,未严格按专项施工方案开展作业,作业人员违章操作等,安全管理风险增大。

3.工贸行业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物体打击事故风险高。企业检维修作业前准备不充分,未遵守停机、断电、挂牌等规定,作业中作业人员违规进入危险区域,作业后未及时恢复安全设施等易引发机械伤害事故;厂区内机动车辆安全设施失效,车辆超重、超限、超速,相关人员违章进入车辆作业区域等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企业检维修、拆装、起吊、搬运等作业过程中随意抛掷作业工具、施工材料,材料堆放不规范,临边挡板和孔洞盖板缺失等易引发物体打击事故,安全风险高。

4.危化中毒窒息和燃爆事故风险高。深秋季节昼夜温差大,户外设备和管道等金属构件的转弯处、焊缝处受热胀冷缩影响产生破裂、变形引发物料泄漏,易引发中毒、爆炸事故;气候干燥,作业人员进入易燃易爆区域违规穿戴化纤衣物,装卸过程员工操作不当导致物料流速过快产生静电,易引发燃爆事故。

5.煤矿瓦斯超限和机械伤害事故风险高。部分企业供电系统、机电设备维保不到位;瓦斯灾害治理时间不足,抽采管路和废弃孔洞管控不到位,机械采掘进度过快易导致瓦斯异常涌出;密闭启封和瓦斯排放作业不规范,违规采用“一风吹”易导致瓦斯超限报警,安全风险高。

6.非煤矿山冒顶片帮、车辆伤害风险高。岁末生产旺季企业抢产量、赶工期,易出现顶板管理和巷道支护不到位、维护不及时,作业时“敲帮问顶”制度执行不到位、浮石危岩撬毛不彻底,冒顶片帮风险高;矿山车辆超速超载、未按要求定期检测检验、维护保养不到位,加之入冬后高海拔地区易发大雾团雾,矿山道路易结冰打滑,限速、急弯等安全警示标志缺失,临边无安全车挡,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安全风险高。

7.消防方面火灾安全风险高。进入11月气温逐渐降低,电暖器、燃气取暖器等取暖设备使用需求日渐增加,电气线路老化、过载、违规用电(特别是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燃气管道老化破损等易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火灾。“双十一”购物节持续时间较长,仓储物流行业货物流动性大、库存量持续高位、储存货物种类较多,可能存在超量超范围储存、货物未分类储存等现象,用火用电不规范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易导致损失扩大,安全风险高。

8.烟花爆竹超量储存风险高。11月,烟花爆竹进入经营旺季,批发企业可能存在超量储存、超范围经营、储存场所不规范、库房日常隐患排查走形式等现象,安全风险增大。

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企业)要结合实际,强化风险分析研判,切实抓好风险防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消防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把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做好统筹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要围绕“预防为主,生命至上”主题,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各类平台、各个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培育消防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着力开展全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产煤区(县)应急管理局要按照《全煤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要求,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针对所有生产、建设、整改矿井,围绕“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紧盯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对长停矿井要严格落实盯守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切实提高排查和整改质量,全面抓好第四季度煤矿安全工作。

)扎实开展全非煤矿山安全基础工作专项排查整治。各地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加强非煤矿山安全基础工作方案》要求,督促各非煤矿山企业根据矿山类型,制定严密排查方案,全面开展机构机制、技术支撑、基础资料、现场管理、监测监控等方面全覆盖专项排查整治,形成隐患问题台账;并结合安全技术体检成果,按照“五落实”要求,落实针对性措施,全力整改隐患问题,全面提升矿山安全基础条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各地按照《乐山市烟花爆竹旺季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烟花爆竹从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聚焦经营储存、流向登记、运输资质、质量监督等环节,重点对“三超一改”,经营超标违禁产品,零售店(点)设置不符合规范,流向登记不全,运输人员、车辆资质不符合要求,销售药量、规格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烟花爆竹等现象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全烟花爆竹旺季安全形势稳定,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