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11-01 16:20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林业园林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11月份雨情、山洪地质灾害和动物疫情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11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11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约偏高,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雨雪冰冻地质灾害,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2023年11月我市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1℃左右,降水大部分地方正常。11月平均气温:峨边、夹江和井研为14.0~14.5℃,其余地方14.5~15.0℃。11月总降水量大部分地方正常,峨边、马边、井研为15~20毫米,其余地方25~40毫米。主要降温降水天气过程2~3日小雨,局部中雨,气温略有下降;10~12日小到中雨,气温累计下降3~5℃;16~18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23~24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28~29日小雨,气温略有下降。

(三)山洪地质灾害预测:我市山洪地质灾害风险一般,地质灾害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工作处于日常防范状态。但峨边、马边、金口河、峨眉、夹江、沐川等地质灾害易发区,仍需继续予以加强关注。

(四)森林火情预测:综合气象、物候、林下可燃物等因素,预计11月全市森林火险等级较低,火险等级普遍为1-2级,森林防火形势总体平稳。但市内高山区,因气温降低,树木枯萎,局部地区的林下可燃物增加,增加了火险风险。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森防指要深化森林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督促指导对林区及林缘带18类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单位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利用“空窗期”加快提升队伍组建能力和配足物资装备,特别是加强灭火水源的准备,提升以水灭火的能力。

市气象局要做好大雾和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山洪地灾防范趋于结束,但市水务自然资源、应急部门要会同各县(市、区)加大对山洪、病险水库、堤坝、河心洲岛、地质灾害等风险隐患点治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四是市林业部门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宣传力度、监测预警,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同时要做好扑火队伍的培训和演练,建好防灭火基础设施,为进入防火期做好准备。

市农业农村局指导各地加强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基础免疫,构筑坚强免疫保护屏障;同时,强化调运监管,加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和预警预报。

六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雪、雾、凝冻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对易发生滑坡、积雪、结冰路段的安全巡查。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