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3-12-04 14:23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林业园林局等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12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和动物疫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11全市自然灾害情况

11月,我市遭受任何自然灾害

二、12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12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持平略,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雨雪冰冻和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1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峨边、夹江和井研为9.2~9.6℃,其余地方9.6~10.0℃;降水大部分地方偏少1-2成,峨边、马边、井研为3~7毫米,其余地方10~20毫米。3~4日小雨;11~13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7~18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3~25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

(三)森林火情预测:12月,随着气温降低,树叶枯萎,森林火灾风险逐步加大。马边、峨边、金口河要加强高山草甸的森林火灾防范工作,重点加强对黑竹沟、大风顶、八月林等自然保护地等地区的防控力度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区巡查和火源管理。

)重大动物疫病预测:12月气候寒冷,牛、羊调运频繁,在养殖环境调控不当、饲养管理不良和生物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非洲猪瘟、口蹄疫、仔猪腹泻等进入高发期,同时,候鸟迁徙带来的禽流感爆发风险也不断加大各地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扎实开展秋防集中免疫工作,做好“大清洗,大消毒,大宣传”,加强疫情监测排查,落实冬季疫病综合防控措施,降低疫情发生和传播风险。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市气象局要做好大雾和污染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市林业部门和市应急部门要指导组建森林防灭火工作专班,提前厘清本地“一对一”包保责任,及时发布本地森林防灭火命令(禁火令),并结合本辖区实际,采取切实管用的防控措施,强化野外用火管控,按照要求开展实战演练,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防控的各项工作实现“确保不发生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双目标

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生猪调运监管和执法力度,扎实做好冬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和预警预报。

五是市交通运输局和市交警支队要针对雨、雪、雾、凝冻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防范措施,加大对易发生滑坡、积雪、结冰路段的安全巡查。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规范事故灾害信息报送,及时上报灾情险情严厉杜绝瞒报、谎报、漏报、迟报等行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