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 2024-02-02 10:32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提示。受季节变化、春运、开学季等因素影响,2月各重点行业领域风险变化多端。

1.交通运输事故风险突出。2月我市客运量处于高位,客运安全风险增大。受春节返乡潮、旅游潮、开学季、货运潮影响,2月车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违规超车会车、特殊路段不减速(斑马线、交叉路口等)、部分车辆非法营运、农用车违规搭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可能反弹,加之局部地区(小凉山地区、峨眉山景区等)仍有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坪坝河谷路段大雾团雾天气多发,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大。

2.危化开停车作业风险高。春节前后,部分危化企业开停车动作较多,开停车作业前,未编制开停车方案和制定安全技术措施,未进行安全条件检查确认,安全风险辨识分析不全面,未对引进蒸汽、氮气、易燃易爆介质、物料的流程进行签字确认,进退料顺序和速度控制不当,设备、管线吹扫完毕后未加盲板切断,作业现场未安排专人不间断巡检等易引发物料泄漏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安全风险高。

3.工贸方面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火灾事故风险高。工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过程中检维修活动增多,作业、检维修过程中,员工个人安全防护不到位、心态不稳、违规进入危险作业区域,企业管理松懈,设备启动前未停电闭锁或进行相关安全确认等易引发机械伤害、高处坠落事故;节日期间,商贸行业商场、餐饮、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不完善,电气线路过载发热,易燃物料清理处置不当,安全疏散条件不足等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风险增大。

4.煤矿冒顶片帮和瓦斯事故风险高。因主要通风机蝶阀损坏、联络柜控制开关失灵、井下煤仓违规放空、掘进工作面更换风筒作业不规范等情况,瓦斯超限风险高。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愿望强烈,作业过程中易忽视各类隐蔽致灾因素,出现个人防护不齐全、违规平行作业等情况,因各类问题隐患未整治到位,可能发生盲目复工复产或非法违法生产,安全风险高。

5.建筑施工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车辆伤害事故风险高。春节和节后复工期间现场员工思想易松懈麻痹、“三违”现象突出,员工不系安全绳、临边和孔洞防护设施缺失易引发高处坠落事故,交叉作业管理和监护不到位易引发物体打击事故,工地道路防滑措施落实不到位易引发车辆伤害事故。

6.非煤矿山冒顶片帮、检维修作业风险高。节后矿山企业未严格履行复工复产程序,巷道支护、采场顶板、采空区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风险管控措施未落实,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违反操作规程,冒顶片帮风险高。春节前后矿山检维修作业多,未制定检维修作业方案或未严格按照作业方案施工,作业监护不到位、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进入受限空间、独头巷道等未进行通风、检测易引发事故,安全风险高。

7.烟花爆竹销售、燃放过程风险高。2月,烟花爆竹进入销售旺季,部分仓库和零售店(点)库存高位运行,可能存在超量、超范围储存,烟花爆竹与其他易燃品混合存放,存放区与销售柜台未分区布置,区域内违规使用不合格电气设备等现象,燃爆风险高。大型焰火燃放活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作业人员未按安全规程和作业方案燃放,违规在禁燃点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安全风险高。

8.消防方面违规用火用电引发火灾的风险高。近年省外多次发生因违规动火作业引发的重特大事故,部分企业在医院、养老院、学校等人员密集,仓库、冷库等火灾荷载大的场所开展动火作业时,未严格审批管理、未制定或未按专项方案开展作业、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现场“三违”行为突出等多项问题隐患仍然存在,火灾风险高,因安全出口封闭、违规设置防盗网、消防通道占堵,易造成群死群伤。2月取暖需求依然旺盛,电暖器、炭火炉等取暖设备使用频繁,可能存在电气线路老化和过载、违规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用火时未清理周边可燃物等问题隐患,火灾风险高;各类庆祝、祈福、祭祀活动频繁,现场人员密集、电气设备使用频繁、可燃易燃物多,电气线路或设备老化,违规烧香、烧纸、点烛、燃放烟花爆竹易引发火灾。

9.城镇燃气泄漏引发燃爆和中毒窒息的风险高。春节前夕返乡人员增多,用户燃气管线、阀门、灶具、燃气报警器可能老旧、损坏,违规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加之室内通风不畅可能导致人员中毒和窒息,安全风险高。部分餐饮企业存在使用不合格灶瓶阀、私拉乱接燃气管路、燃气软管违规使用“三通”、管道和阀门腐蚀破损等问题隐患,易导致燃气泄漏引发燃爆,未规范安装燃气报警器或报警器失灵可能延误疏散、处理时间,导致灾损扩大。

(二)复工复产带来的安全风险。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高峰期,企业检维修、动火、受限空间、工程分包作业等外包作业队伍不能提供及时保障,组织混乱;各类车辆、装置、工具、特种设备等因停运停用较久,维护保养不到位;动火作业审批把关不严,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企业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作业人员工作量增加、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易引发事故,安全风险高。

重点工作建议

各地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汲取近期省外多起重特大事故经验教训,全面落实全链条监管机制,严格落实“六个治安”“五个第一”要求,充分发挥安全小组、安全员作用,划片包干、网格管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强化安全监管,落实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矿山、危化、工贸、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文旅、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全面开展火灾等群众身边隐患排查,严防冲击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事故连续发生;针对岁末年初、复工复产等关键期,全面做好春节、全国两会等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贯彻落实矿山“八条”硬措施,压实各级矿山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重大灾害治理,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大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严厉打击矿山各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严格项目审批和安全生产许可,严把复工复产关;严格事故调查,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持续推进瓶装液化石油气改造工作,全面摸清改造需求用户清单及新增用气、用电需求量,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按时分段推进改造工作,重点改造餐馆、火锅店、烧烤店、小吃店、大排档、食品小作坊等各类餐饮场所;有序改造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含幼儿园)、民政服务机构企业单位食堂及宾馆、酒店等各类服务场所。加大对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气瓶管理不规范、“随送随检”未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力度,着力消除不安全用气环境下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隐患,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使用、运输、处置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用好“三带三查”“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建立检查问题清单台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有序推进。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