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3-01 16:05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市应急委办公室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业园林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和有关单位对全市3月份雨情、森林火情和动物疫情等进行了会商研判,现将有关会商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研判

(一)综合判断:3月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较常年总体持平,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森林火情,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气象预测:总趋势:预计,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为13.5~15.0℃。降水:月总降雨量大部分地区偏少2-4成,峨边、马边和井研为20~25mm,其余地方25~40mm。主要天气过程:1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0~11日,小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17~18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22~24日,小雨,局部中雨,日平均气温下降3~5℃。

森林火情预测:随着气温的升高,野外踏青、郊游等人流量增加,户外发生森林火情的风险增加,特别是乐山大佛景区、峨眉山景区、绿心等人流量较多的重点区域,森林防火形势偏高,同时因各地林下可燃物载量增加,野外林区电焊作业、施工爆破、违规吸烟等,有发生森林火险的风险。预计3月我市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为1-2级,局部地区和时段可能达到3级。

(四)地质灾害预测:由于气温冷暖起伏,高海拔地区冰雪冻融交替等因素诱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有所提升,地质灾害总体发生风险中等,地质灾害防治总体形势仍不容乐观。全市质灾害防治工作应重点关注气温冷暖起伏较大和区域性降雨集中地区,峨边、马边、金口河区等沿山地区地质灾害风险仍相对较高,应加强防范部署。

(五)重大动物疫病预测:春季是动物疫病高发期,气温忽高忽低,畜禽抵抗力较差,且受候鸟迁徙、畜禽调运等因素影响,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病传播风险加大。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在防疫水平低、管理不规范的养殖场户有零星散发风险。

、对策建议

一是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六个治安”“五个第一”和防灾减灾救灾12个100%”等工作要求,坚持警钟长鸣、紧抓不放,着力防范化解各类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风险,全力保障全市两会期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市气象局要做好天气预测预警工作,做到准确预测,及时预警,多渠道发布、第一时间发布

三是林业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12个100%到位”“9个上阵”要求,聚焦林场林区、景区(宗教场所)等重点区域,分类细化管控措施,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林场林区,强化林下可燃物清理和输配电设施巡线排查整治,加强对林区生产作业人员的作业管控,严格落实管护人员网格化巡查制度,同时引导群众不在林区焚烧垃圾杂草、入山不带火。

四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会同各县(市、区)加大对地质灾害点巡排查和监测工作。受地灾隐患威胁的城镇、村庄、学校、医院、旅游景区景点及农家乐等人口密集场所和工矿、在建工程、城市建筑废渣堆积区等重点区域,要加强隐患排查,加密监测,密切关注气象预警,必要时采取避险转移。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组织各地开展春防工作,压实防控责任,坚持综合防控,做实基础免疫,科学监测排查,强化清洗消毒,严格生物安全措施,做好无害化处理,加强饲养管理,及时发现和处置疫病防控风险。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传输渠道,及时上报灾情险情。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务必在岗在位值守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