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舆情回应
世界保健日|这些保健误区,你有没有中招?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05      来源: 乐山发布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量喝水对身体好?

喝水并不是越多越好!如果长期饮水过多,会导致肾脏超负荷工作,进而影响心脏,这时人往往会感到乏力、头晕、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和血压升高等,甚至会出现水肿、血压上升、气短心慌,以致不能平卧。

研究表明,一般情况下,健康成人每天喝水2500毫升左右即可。

晨练越早越好?

在公园里,经常会看到有人一大早就在锻炼。其实,这种做法并不科学。

早晨6点前空气质量不好,绿色植物没有进行光合作用,空气中存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此外,早上冠状动脉张力比较高,交感神经比较兴奋,容易突发心血管疾病。

建议在6点后晨练,出门前喝一些水,简单吃点早餐。如果遇到雾霾天,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建议不要出门锻炼。

喝骨头汤能补钙?

骨头中虽然含钙丰富,但炖汤时骨头里面的钙很难释放出来,所以即使长时间炖煮,主要营养物质蛋白质,也很难进入汤里。

一般骨头汤里蛋白质含量很低,无论怎么煲汤,精华还在肉里,而不是汤里。汤里面的脂肪、嘌呤含量很高,有可能会加重痛风患者和肥胖患者的症状,常喝对健康没有益处。

红枣能补血?

红枣并不能起到补血作用。日常生活中贫血人多为缺铁性贫血,而人体对红枣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只有不到5%。所以,红枣并不能补血。

补血应多吃富含血红蛋白铁的食物,其次是富含植物性铁和维生素C的食物。一些红肉、动物血和动物肝脏能起到很好的补血作用,人体对其中的铁元素的吸收高达20%左右。另外,补血不能仅仅依靠某一种食物,或仅仅补铁。因为维生素可以促进铁元素的吸收,所以在补铁的同时还需要食用一些蔬果类食物。

老来瘦就是老来寿?

有人说,“老来瘦”就是“老来寿”。瘦了,腿脚灵活,膝盖没负担,身子骨也显得硬朗。胖了容易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还容易得心血管疾病。那是不是就是瘦点好?上了年纪,可并不是越瘦越好。

如果老人过瘦,身体的新陈代谢和各种生理功能都会比正常老人弱,对饥饿和劳累的耐受能力差,常常会精神不振;过瘦的老人由于体内贮存的能量物质少,往往经不起疾病尤其慢性消耗性疾病的折磨,使痊愈时间延长;老年人太瘦还是导致骨质疏松、骨关节炎等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认为“老年人体重稍高一点”(即BMI为21~23.9)比较好。

爬山是最好的锻炼?

爬山对人的呼吸、心血管系统虽有很好的作用,但对中老年人的膝关节不利影响较大。“人老先老腿”,年过40岁的人,大多都有髌骨软骨软化。

据调查,55~64岁的人85%都有一个或多个关节的老年性骨关节病。最基本的发病原因是关节软骨的老化和磨损。这种病大多无症状。只有膝关节作过多的负重屈伸活动,使软骨中的胶原纤维断裂,碎段落入关节腔内产生自身免疫反应,出现滑膜炎,或由于软骨完全被磨掉,骨面直接相摩擦时,才会产生疼痛。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