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舆情回应
伤口敷料原来有这么多种?专家:选适合自己的!
发布时间: 2022-10-31 17:30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常会在门诊听患者或家属提这样的要求:“医生,麻烦您帮我们开最好的药膏,贵不紧,只要伤口长得快”。那是不是越贵的敷料对伤口就越好呢?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伤口敷料的那些事。

对于覆盖在伤口上的敷料,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消毒纱布了。消毒纱布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伤口感染的发生率,促进了伤口的愈合。但是,棉纱布敷料粘连创面组织带来的换药痛苦、创面的二次伤害以及在难愈性创面治疗上的不足之处,在临床换药过程中越来越明显。由此,紧接着这些各式各样的敷料就相继出现了。

1、水凝胶:主要含水和不溶于水的聚合物。能保持伤口湿润,促进自溶性清创。不利的方面是,不能阻挡细菌入侵,可能造成周围皮肤浸渍,不能用于渗出多和感染的伤口。

2、水胶体敷料:主要含羧甲基纤维素钠、动物胶、果胶等。能保持伤口湿润,促进自溶性清创,吸收少量渗液。不足之处在于吸收伤口渗液形成的胶容易与感染混淆,也不适用于大量渗出的伤口。

3、藻酸盐敷料:从海藻中提炼出来的,是柔软的无纺纤维,可以吸收自身重量17-20倍的渗液。敷料中的钙盐与伤口和血液分泌的钠盐产生离子交换,形成凝胶,产生止血的作用。有条状和片状的,可以用于伤口的填塞。不足之处在于需要外敷料固定,不适合干的伤口。

4、亲水性纤维:是由羧甲基纤维素钠纤维制成的柔软纤维。吸收渗液形成胶状特性保持伤口湿润,垂直吸收不浸渍周围皮肤。同样需要外层敷料固定,不能用于干痂伤口。

5、泡沫敷料:由聚氨酯泡沫和聚乙烯泡沫组成。适用于压力性损伤的预防、中到大量渗液的伤口。缺点是不适用于干燥伤口和结痂伤口。

6、超吸收伤口垫:是一款由多层敷料组成的敷料垫,其核心含超吸收性聚丙烯酸酯,需要用林格氏液激活。

7、含银敷料:是在敷料中添加了银离子,持续释放的银离子有广谱抗菌的效果。不能用于对银过敏的患者,也不建议大面积长时间使用,避免银中毒。

8、含炭敷料:能吸附异味。不足之处是活性炭吸收渗液后一般会失去活性。

9、高渗盐敷料:是含结晶的高渗性氯化钠的无纺布敷料。它能吸收伤口渗液直到等渗,可以吸附细菌和坏死组织;降低水肿,促进愈合。不利的方面是不能用在健康的肉芽组织上。

10、油纱敷料:油纱敷料分为化学成分油纱和药物性油纱,常用作伤口的内敷料,不损伤肉芽组织和新生表皮,可以无痛取出敷料。不足之处是不能吸收渗液。

11、含胶原蛋白敷料:含90%的胶原蛋白和10%的藻酸钙,适用于肉芽生长期的伤口。需要外层敷料,不能用于感染伤口。

12、含碘敷料:人们使用缓释含碘敷料来治疗很多不同类型的感染或可疑感染伤口。但含碘敷料的使用有明确的禁忌症:甲状腺疾病、已知或可疑的碘过敏、孕妇或哺乳妇女、新生儿和半岁前的婴儿。

这么多的敷料,是不是看得眼花缭乱了,究竟哪一款是最好的?就像文章开头提到的患者要求用贵的银离子敷料,但他的伤口没有什么渗出,在上皮爬行阶段,用相对价格低的水胶体敷料就可以了。所以,没有最好的敷料,只有最适合的。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