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17 15:03      来源: 市医疗保障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医疗保障局

乐山市民政局

乐山市财政局

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

关于转发《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

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

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


 各区、市、县、自治县医疗保障局、民政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乡村振兴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进一步巩固“基本医疗有保障”成果,充分发挥医保制度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现将《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川医保办发〔2023〕9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在工作中一并贯彻执行。

  一、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医保参保工作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医保参保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落实,要强化调度、摸清底数,全面掌握困难群众医保综合参保情况,对于未参保人员,务必精准施策,点对点开展综合帮扶,确保“应保尽保”。

  二、强化费用监测预警成效

 进一步健全和优化高额医疗费用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提升监测工作质效。县级医保部门要常态化做好每月监测数据推送工作,落实好监测运行和成效反馈月报制度,每月15日前填报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运行情况表上报市医保局。

 三、落实综合帮扶减轻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各地民政、卫健、乡村振兴部门要充分分析研判医保部门反馈的经医保三重制度保障后医疗费用负担仍较重的困难群众监测预警信息,针对具体情况,综合运用帮扶政策,多措并举形成帮扶合力,梯次分类减轻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负担。

 各地各部门要将推进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市级各对口部门,工作中如遇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附件:1.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

       2.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运行情况表

        附件1: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等五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的通知.pdf

            附件2:防止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运行情况表(月报).pdf


                                  乐山市医疗保障局      乐山市民政局

                                  乐山市财政局          乐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乐山市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14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