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犍为县“十四五”地方财政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11-15 15:42      来源: 犍为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进入新阶段,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历史机遇前所未有,但机遇大于挑战,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阶段犍为新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任务,为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效的财税政策支持和综合财力保障。

二、制定依据

1.《四川省“十四五”地方财政发展规划》

2.《乐山市“十四五”地方财政发展规划》

3.《犍为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规划的总体目标为:到2025年,财政可持续能力不断增强,财政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政体制改革成效不断凸显。

主要目标如下:

努力实现“十四五”期间县级财政收入与县域经济增长水平同步,与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相协调,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到2025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

财政收入增长稳定性进一步增强,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力争税收占比达到70%以上。

财政统筹能力持续增强,国有资源资产有效整合,财政金融政策联动继续深化,财政风险有效防控,财政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政策导向更加精准,促进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高。结合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经济与社会事业发展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65%以上,着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短板,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水平。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和群众过好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建立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要任务,加快推进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加快财政资源统筹,推进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迭代升级。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一体化闭环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提高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运行质量,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建立健全财政与县人大、纪委监委、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二)规划内容

一是围绕厚植财源培育,持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科学安排合理调配财力,强化财政资金保障。三是强化预算约束机制,防范收支失衡风险。四是聚焦社会稳定,筑牢风险防范新屏障。五是围绕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运行质量效能。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