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马边彝族自治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1-18 12:09      来源: 马边彝族自治县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马边彝族自治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便于准确理解,现就《实施计划》有关内容作出如下解读。

一、《实施计划》的出台背景

《全民健身条例》规定:“国务院制定全民健身计划,明确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保障等内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本行政区域的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十三五”时期,在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人民群众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但体育公共服务能力距离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体育场地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川府发〔2022〕6号)和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乐山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的通知(乐府发〔202214号)》文件精神,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二、《实施计划》的章节介绍

实施计划全文4374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依托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行动、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行动、科学健身服务普及行动、“体育+”融合发展行动等5大行动、14条举措,明确了实施路径;并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人才支撑、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进行保障。

三、《实施计划》的总体目标

《实施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四川体育“123456”发展战略,市委“345”工作思路,紧扣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定位,以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核心,实施五大行动,为全面建设健康马边和体育强县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实施计划》设定的发展目标,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1.5%。完善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建成“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赛事活动丰富多元,健身组织充满活力,健身指导普及有效,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3.19人,招募并培训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2256人,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0.5亿元。

四、《实施计划》的特色亮点

的《实施计划》较往年《实施计划》,明确了各项举措的责任单位,结合马边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方向。

(一)推进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行动。制定《“十四五”时期马边彝族自治县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行动计划》,构建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体系。实施“2+X”工程,即:建设1个公共体育场、1个全民健身中心,并建游泳馆、健身广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乡镇实施“全覆盖”工程,即建设1个全民健身中心或多功能运动场。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建设1个多功能运动场。

(二)推进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全域化行动。构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体系。县级举办品牌赛事活动,乡镇、村级举办农民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为重点的多层次、多项目、多元化的群众性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三)推进全民健身组织全覆盖行动。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群众体育引领员队伍建设,探索规范社会体育指导员招募、注册、培训、管理和激励机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到2025年,新增社会体育指导员500人以上、群众体育引领员1000人以上。

(四)推进科学健身服务普及行动普及科学健身知识。依托各体育单项协会,开展科学健身技能公益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学校等组织开展“科学健身大讲堂”,推广普及科学健身方法。拓展服务渠道,将推广普及科学健身知识融入赛事活动;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宣传普及科学健身知识。推广简便易行、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炼健身方法,发挥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健身养生和健康促进功效。

(五)推动“体育+”融合发展行动推进“体育+旅游”,积极鼓励和支持兴办各类体育产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团体,重点打造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体育培训、体养融合等服务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重点开发山地户外体育旅游产品,促进体育和旅游资源的融合,将体育项目、体育赛事、体育表演等融入旅游业,推动体育旅游全面发展。推进“体育+教育”推进健全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加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体校建设力度。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加强对课外体育培训机构的监管和引导,促进体育培训市场形成良好生态、健康有序发展。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