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解读专题 > 政策解读
关于《峨眉山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5-30 11:04      来源: 峨眉山市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进综合运输服务发展和提质增效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本质要求与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为全面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十三五”期间,峨眉交通基础建设取得了重大改变,基础设施规模快速扩大,运输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保障能力显著增强。通过突出抓好铁路、公路建设,对外连接通道更加畅通,与中心城区的对接进一步加强,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运输能力的以铁路、公路为主要运输方式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了交通运输跨越式发展,但是距离峨眉山市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创全国百强县的目标还有差距。近日,峨眉山市政府办印发了《峨眉山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体现了新时代峨眉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了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对统筹和指导全市“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一、新时代峨眉山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将在四川深入实施,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全面推进,峨眉山市交通迎来更加宝贵的“黄金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交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大空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特点,对交通运输服务需求更加旺盛、更加多元。

峨眉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推动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一带四区”新格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1238”发展总体思路,聚焦“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愿景,紧盯“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创全国百强县”工作目标,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体来看,“十四五”时期,交通运输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的地位没有变,“适度超前”的阶段性特征和要求没有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的职责和使命没有变。

二、《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目标导向

《规划》坚持创新引领、效益优先,统筹兼顾、系统推进,着眼长远、适度超前、开放融合、协同联动的基本原则,提出到2025年,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实现“一航一港两环线、六高五铁六通道”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区域综合交通枢纽重要节点,融入成渝1小时畅达圈,为峨眉山市建成世界级旅游景区、争创全国百强县提供坚实交通支撑。

三、《规划》突出了未来交通运输空间布局

《规划》描述了“一航一港两环线”、“六高五铁六通道”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航一港两环线”:“一航”,即深度融入成渝航空旅游版图,推动通用航空机场项目落地,建好游客“快进”通道;“一港”,即争取燕岗火车站升级为国家一级编组站,启动燕岗货运站无水港建设,打造重要物流节点;“两环线”,即以峨眉山景区为核心,提质峨眉南山等片区旅游环线,有序实施“四好农村公路”、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打造文旅康养内环线、全域旅游大环线。

“六高五铁六通道”:“六高”,即以成乐高速、乐雅高速、乐西高速、峨汉高速、乐荥高速、成峨高速为核心的国省高速路网体系;“五铁”,即以建设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复线、连乐铁路、成绵乐城际铁路、渝自乐雅城际铁路为重点,构建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铁路体系;“六通道”,即峨眉至市中区通道(S308线、乐峨大道)、峨眉至夹江通道(G245线)、峨眉至沙湾通道(S429线、峨沙康养走廊)、峨眉至峨边通道(G245线)、峨眉至金口河通道(峨雅旅游快速通道)、峨眉至洪雅通道(S308线、S429线、S539线)。

四、《规划》重点强调了“十四五”时期建设任务

《规划》提出以“完善骨架、外畅内联”为重点,加强“铁公机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实施6项重点工作,一是“融入大通道”;二是“畅通内循环”;三是“改善微循环”;四是“打造便捷运输服务网”;五是“推动‘交通+’融合发展”;六是“积极发展智慧交通”。

五、《规划》落地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的主体作用和公众的参与作用;二是强化规划引导,严格按规划组织实施交通建设项目,控制规划外项目盲目上马;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制定有利于交通运输发展的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源向交通领域投入;四是强化资金保障,切实用好国家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项目、资金支持;五是强化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建设管理行为,加强建设过程监督和质量监管;六是强化人才支撑,完善交通建设专业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七是强化交通生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发应用;八是强化目标考核,加强规划执行过程监督管理。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