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丨2020年全市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现场观摩会在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工地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20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18日,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中建三局集团公司、乐山苏新投集团公司、四川康立项目管理公司承办的2020年全市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暨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现场观摩会在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工地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新城建设局、峨眉山景区规划建设环保局、大佛景区规划建设交通局,中心城区各在建工程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观摩活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总站副站长何格到会指导,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流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管局等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能作了形势分析和工作部署,中建三局集团公司从体系建设、质量管控、安全生产、智慧建造、绿色施工等多个方面做了经验交流。



会上,何格对乐山质量安全标准化施工所作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提出了要求。


何格强调,工程质量安全重于泰山,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牢固树立质量至上的意识,坚持不懈抓好建筑领域质量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对质量安全重要性的认识,狠抓责任落实,形成监管合力,切实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创新举措、强化监管、合力推进,全面促进建设工程品质提升,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动全市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何格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手册》的重要性和必要,《手册》集成了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有关要求,全面总结了工程质量安全各方面的实施要点,是企业做好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要求,也是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开展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乐山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和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要以执行《手册》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建筑工程品质提升工作和落实《手册》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规划,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完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措施真正落地。三是强化示范引领。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改革创新试点,创建建筑品质、质量标准化、绿色建筑等试点示范项目,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断完善建筑工程品质创新管理制度,同时将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加大优质工程创建力度,广泛宣传中国建造品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四是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监管工作的政策支持、业务指导和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基层监管队伍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不断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何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乐山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推行质量精品化、安全标准化、智慧建造、绿色施工的充分运用,对提高工程品质、保障工程质量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针对中秋国庆双节、文旅发展大会期间及今后我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中秋国庆双节及文旅发展大会将至,全市住建系统要清醒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以严而再严的要求、实而再实的举措、细而再细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二要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国内重大安全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重系统治理,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工程专项治理,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打击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积极推动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按照《乐山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试行)》要求,从9月开始,我市已进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第三阶段工作——全面推进。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要根据部门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建筑施工、监理单位要参照示范企业,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重大风险管控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清单》,并以“3+N”的方式拓展。四要积极做好安全生产“排险除患”集中整治工作。要围绕“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两大核心任务,建立落实风险“常态研判、动态管控”和隐患“每日排查、动态清零”制度,实现风险全感知、隐患全排查、责任全落实,切实把风险化解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要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主体责任,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加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管理,加强预防高坠、物体打击整治检查,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和查找现场突出问题,实现隐患动态清零。五是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建立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细化防疫工作方案,抓好防疫物资储备,抓紧抓实抓细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病例。



此次观摩会的主题为“智慧创新绿色共创四川质量”,作为观摩会的主会场,乐山市奥林匹克中心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展现了绿色施工、智慧施工及创新施工的特点,由于体育场馆为钢结构桁架,跨度大、结构不规整,为此项目采用tekla、midas仿真模拟软件、CAD三维模型及高空累计滑移等方式进行施工,确保了焊接质量和项目安装的精细度。



据悉,本次观摩会共分为安全体验馆、质量样板区、体育馆观摩区、体育场观摩区、智能建造指挥中心及办公生活观摩区六个大型展区,内容涵盖质量安全标准化管理、机电安装、装配式、幕墙安装、钢结构、绿色施工及智慧建造等。


项目施工现场材料堆码整齐,通道、临边、洞口均设置标准化防护,塔吊配备工具式通道和防爬装置,地面干净整洁,绿色施工技术应用随处可见。


观摩会现场设置质量实体板块展示区、重难点施工工艺展示区、智能建造指挥中心及安全体验馆,并配备专人讲解体育场钢结构大型受压桁架吊装、大跨度钢网架变角度整体提升、大跨度钢桁架高空斜面累积滑移、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吊装等新型施工工艺。


质量实体板块展示区包含有钢梁样板、钢网架样板、幕墙施工样板、二次结构砌体实体、安装预留预埋样板、楼梯施工样板等,参会人员纷纷驻足观看;智能建造指挥中心包含有VR漫游体验、质量管理、生产智能监控、人员智能管理、BIM集成化应用及AIO智能物联等板块,先进的管理方式吸引了参会人员的眼球;安全体验馆的VR智能安全体验区根据施工不同阶段的危险源划分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坍塌伤害、触电、火灾等体验内容。




质量样板区

质量样板区





重难点施工工艺展示区

重难点施工工艺展示区


安全体验馆

安全体验馆

体育场观摩区

体育场观摩区

观摩二维码

观摩二维码

“这次观摩收获很大,真正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智慧建造,很方便,也很直观。”“这么大的钢结构桁架施工还是第一次见,很震撼!”前来观摩的行业同仁纷纷赞叹。

本次观摩中展示的质量安全标准化做法、绿色施工措施、智慧工地和创新技术全面贯穿于乐山奥体中心项目的建设周期,实现了观摩会“智慧创新绿色共创四川质量”的主题。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建三局作为中国建筑优秀排头兵,将继续为推动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表率,为四川省工程建设的行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识别上方二维码观看乐山奥体中心项目全景

识别上方二维码观看乐山奥体中心项目全景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乐山市数字经济发展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