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淬炼过硬铁军 谱写为民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7-10 14:54      来源: 乐山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新时代政法战线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也是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围绕“三个环节”“四项任务”,有序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高质量交出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乐山答卷”。

政治引领 压实政治责任

政法队伍肩负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市将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凝聚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强大力量。

3月8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精神,研究部署乐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调要坚持刀刃向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队伍,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来推动工作、赢得民心。

赓即,市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成立以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健全市委常委挂联县(市、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度。市级政法各单位及各县(市、区)均成立以党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市县两级政法各单位均召开本机关(单位)动员部署会,压紧工作责任,做到上下一心、步调一致、推进有力。

市委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精心研究谋划、扎实部署推动,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马波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政法单位督促指导、推动工作落实。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驻点指导组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悉心指导、全程跟进。

市委目标绩效办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重点聚焦各地各部门是否高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协同责任,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专项监督执纪合力,推进教育整顿落地落实。

学深悟透 筑牢信仰之基

3月22日,市司法局联合井研县司法局,组织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乐山监狱管理科干警,以及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代表,走进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和熊克武先生故居,聆听英雄事迹,激发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筑牢司法行政和法律服务队伍无限忠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

立场坚定是政法队伍的必备品质。在学习教育环节,我市紧扣忠诚、纯洁、可靠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让学习教育更具吸引力、穿透力、感化力,真正入脑入心。

——强化政治教育。组织办好固定课堂、流动课堂、特色课堂、空中课堂、实践课堂“五大课堂”,构建领导带头学、全体集中学、部门研讨学、党支部分头学、党小组灵活学和个人自学的“5+1”学习方式,确保政治教育全覆盖。

——强化党史教育。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政法干警参观郭沫若故居、丁佑君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将党性锤炼贯穿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

——强化警示教育。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组织干警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编撰和发放《警示录》,组织政法干警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雷马屏等廉政教育基地,切实利用身边反面“活教材”,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强化英模教育。举办我市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评选“政法先进典型”,开展“青年政法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促进广大干警的忠诚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纪法意识进一步强化、干事创业动力进一步激发。

办好实事 真情温暖民心

沐川县黄丹镇峰峦叠嶂,个别地方交通不便。为让百姓少跑路,今年3月以来,沐川县公安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扎实开展“我为百姓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一村一警”平安工程,在黄丹派出所试点推行“背包警务”,为群众提供上门办证、上门送证、上门送法、上门化解矛盾纠纷等便民服务,受到百姓一致好评。

“背包警务”只是我市政法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群众办好实事,不仅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效转化的有效途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市政法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开门纳谏听民声。教育整顿改什么,人民群众看得清。我市将“让人民满意”作为硬要求,主动“开门纳谏”,线上线下、乡镇社区、田间地头广泛倾听群众心声,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713条。

——惠民行动解民忧。组织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开设农民工欠薪救助“绿色通道”,深化公安行政审批事项“全域通办”,持续做响“周末不打烊”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实施司法鉴定“减费提速”和“民生执行大会战”,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五一”假期推出“礼让车位”“柔性执法”等“爱、宠、暖”游客举措,赢得央视“新闻1+1”栏目、人民公安报等主流媒体点赞。

固本清源 整治顽瘴痼疾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在查纠整改环节,我市以自查从宽引导、被查从严倒逼,运用警示教育、现身说法、案例通报、发放政策“明白卡”等形式,通过五必谈、广泛谈、集中谈、重点谈、针对谈等方式抓好层层发动。截至6月23日,有43名政法干警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对违纪违法政法干警立案审查调查71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处理处分违法违纪干警264人。

创新运用激发内力主动查、线索梳理细致查、法律监督专项查、紧盯风险重点查、科技赋能云端查、联动协作合力查、拓宽渠道广泛查“七查”方式,排查六大顽瘴痼疾。截至6月14日,排查认定违反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1992件,依法纠正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191件,整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2036件,整改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46件,整改处理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1人。

着眼长效 推动建章立制

制度机制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通过务实高效的建章立制推进政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之一。

在总结提升环节,我市针对总结提炼的126项教育整顿经验材料进行规范化分类、精细化修改,固化形成可推广、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样本。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将教育整顿成效固化为107个制度机制,出台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等制度机制,推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探索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管长远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廉政风险防控办法、政法干部交流轮岗办法等85项制度,细化完善《市委政法委协助市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关于线索移送和立案调查、侦查协作机制的意见》等纪法协同机制,切实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着力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淬炼过硬铁军,谱写为民新篇。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市政法队伍通过疾风烈火的考验,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阔步走来。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