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中央部署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12-19 15:38      来源: 国新网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春季对重点人群接种疫苗有利于群体保护和总体疫情防控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负责人、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在会上介绍,从4月2日批准第一个疫苗进入I、II期临床试验,到6月份批准三个疫苗紧急使用,再到7月份以来多个疫苗陆续到境外开展III期临床试验,总体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随着冬春季来临,各地温度下降,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挑战更大。在总结前期紧急使用阶段的经验基础上,冬春季节到来之际,对部分重点人群如冷链物流人员、海关边检人员、医疗疾控人员,以及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工作人员,公共交通工作人员等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对于疫情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既对这部分人群起到保护作用,同时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总体疫情防控工作。要强调的一点是,这一阶段对这部分重点人群的接种,只是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分步走”第一步,后续随着疫苗附条件上市或正式批准上市,特别是随着生产供应保障能力、产量逐渐提升,对于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相对感染以后危险性较大的高危人群,以及后续的普通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会全面有序地铺开。力争通过主动免疫的方式建立起群体免疫保护力,使新冠肺炎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更加有效控制。

为确保这一阶段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把好疫苗质量关,每一批疫苗都要经过严格检验;确保冷链运输安全畅通、配送及时准确。各地要精心设计接种方案,合理设置预防接种点,稳妥有序组织好接种工作,尤其是要做好接种时的医疗保障、接种后不良反应的及时处置和监测报告;做好疫苗科普,在新冠疫苗作为公共产品、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强化公民接种疫苗的义务和责任意识,争取做到高风险人群“应接尽接”,凡是符合条件者都能够按时接种。

目前各地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崔钢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尽管先为一部分重点人群安排了疫苗接种,其他暂时没有接种的群众也不用担心,还有很多有效的防控手段,比如做好个人防护,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这些措施在前期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包括疾病预防控制的长期实践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所以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目前各地都在积极落实为群众接种疫苗提供便利服务的各项措施。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综合医院,一般所在辖区都是涵盖的。已经要求各地及时把辖区内接种点和能够接种疫苗的单位及时公布。如果接种涉及到一些集中单位,也会考虑设立临时接种点,上门服务。群众可以咨询所在辖区地方卫生行政部门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

接种时,要按照当地通知的安排和提醒,比如携带身份证,做好疫苗登记记录,提供相关信息,每一针都要做记录。另外,所有接种单位都设在医疗机构,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按照接种医生护士的要求,主动提供身体情况。接种完以后,要按照接种的工作人员安排,尽可能停留一段时间,比如30分钟,便于观察。同时,所有接种点都会提供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供大家以后在各种场合需要时使用。

目前累计已完成100多万剂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保护高风险人群,今年6月份依法依规批准了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从7月份开始,进行了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接种工作。

7月份以来到目前,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对高风险暴露人群进行了紧急接种,目前累计已经完成100多万剂次新冠疫苗紧急接种工作。经过严格的不良反应监测和追踪观察,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有6万多人赴境外高风险地区,也没有出现严重感染的病例报告。这些赴境外去的人员,从收集到的聚集性感染案例中看出,接种疫苗的人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的感染风险和感染程度有显著差异。同期,用于紧急使用的灭活疫苗是国药中生的两款、科兴的一款,境外也在开展三期临床试验,到目前累计有7.5万人、15万剂次人员的接种。研究表明,没有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

采取多项措施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疫苗接种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头痛发热,接种部位局部红晕,或出现硬块,另外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呕吐、腹泻。为了做好此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安全保障工作,在全国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要求此次的接种点同时要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方面要符合接种条件,另一方面要具备医疗救治条件。对于这些接种单位以及参与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都进行技术培训,培训合格以后才能上岗。确保这些人一方面掌握接种技术操作规范,另外对于常见的不良反应,能够快速识别、快速处置。

二是要求各地把接种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区域。一个地方一般技术力量最强的都是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把这些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划分到若干个责任区,每个医院负责责任区内若干个接种单位的医疗保障工作。这些医院派出有经验的急诊急救人员,携带必要抢救设备和药品,在接种点提供驻点保障,一旦发生情况能够及时处置。当发生还要继续处置的严重异常反应时,要有120救护车快速转运,对口上级医院要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多学科诊疗,尽最大努力确保接种群众的生命安全。

另外,接种者在接种过程当中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向医务人员如实反馈个人身体健康状况,有什么样的基础疾病,现在是不是正处于疾病发病期,有无过敏史,是不是过敏体质等。另外,据以往经验看,不良反应往往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所以接种者接种以后要在接种点停留30分钟。这个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一些问题,医务人员可以及时处理。回家以后,出现不良反应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同时,也提醒各位接种者,要注意饮食、休息,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让身体机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目前疫苗产能能够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需求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负责人毛俊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工信部与疫苗研发专班紧密合作,密切跟踪疫苗研发进展,推动企业加快产业化进程,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规模化生产准备。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生产调度。专门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保障工作专班,每周对重点企业的产能建设进度进行调度,同时组织相关省市的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同志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蹲点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

二是加快推进产能建设。要求各条技术路线的企业同步推动产能建设。到目前为止,国药中生的北京所、国药中生的武汉所、北京科兴已圆满完成今年的产能建设任务,通过了多部门联合组织的生物安全检查,已经具备规模化生产的各项条件,目前能够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的接种需求。待药监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批准上市之后,可以立即组织大规模生产。其他企业的产能建设也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三是保障疫苗生产供应链畅通。疫苗生产过程比较复杂,涉及很多环节,技术含量很高,所以对新冠病毒疫苗的产业链、供应链作了全面梳理,指导企业对生产物料的供应风险做好研判分析。同时,推动一些关键物料加快生产技术攻关,组织上下游企业加强供需对接。要求生产企业对一些关键的生产物料,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大市场采购和商业储备力度,确保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供应链稳定。

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未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1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主任医师王华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病毒变异是一种正常现象,一般来说,病毒变异不会影响疾病的严重程度和传染性,也不会影响疫苗对病毒的免疫效果。

目前研究结果显示,新冠病毒的变异变化在一个正常范围之内,没有看到它对疫苗效果的影响。目前全球共享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有几十万,通过对当中十余万测出来的序列质量较高的病毒做了比较,没有发现大的变异,出现的变异也是在正常范围之内。另外,我国相关单位用前期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不同来源包括国外毒株进行中和试验,通过试验来看,免疫效果还是比较好的,没有出现改变的情况。

新冠病毒后期是否会有大的变异,会持续关注和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得到的数据和变异情况分析,为后续疫苗的使用提供相关证据。总的来看,现在新冠病毒的变异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