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 中央部署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年抗疫实践系列述评之三
发布时间: 2022-12-20 16:57      来源: 四川日报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生命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带领人民有力抗击新冠疫情,有效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发病、重症和死亡比例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我们探寻出了既符合科学、符合国情,又能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利益的最佳方式,以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有效应对疫情形势的不确定性,为抗疫平稳转段赢得宝贵时间和最大空间。

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标准

老年人,新冠肺炎重症的高风险人群。不放弃每一个生命,在医护人员全力救治下,中国数十位百岁以上老人感染新冠后康复出院。

从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到成功控制住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的疫情,再到迎战奥密克戎变异株……近三年来,病毒频繁变异,形势不断演变,防控策略不断调整,但贯穿其中的理念始终如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对14亿多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中国伟大抗疫斗争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抗疫不变的遵循。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首要考量,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重要标准。

医疗机构都要开设相应的区域按照患者就医需求进行接诊,对于急危重症的患者,不得以任何理由拒诊或者推诿;对65岁以上老人、孕产妇和新生儿、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梳理,提供相应的分级管理、分级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设置,筑牢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面临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一系列医疗救治措施接连落地,为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因时因势优化抗疫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从启动新冠疫苗研发项目到获批上市为公众提供免疫保障,再到有针对性地为重点人群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加强疫苗接种始终是我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策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三年来,我国疫情防控经历了突发疫情、应急围堵、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不同阶段,经受住全球多轮疫情流行的冲击,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持续更新,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防控政策持续优化。每一次优化调整都经过反复研判、科学论证,每一版防控方案都经受住了实践的检验。

近三年来,面对接踵而至的风险挑战,中国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不断筑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坚强防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进一步增强平战结合的防疫本领?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近三年来,防重症、强救治、保健康……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采取系列措施,努力让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最大程度保护。

近三年来,中国坚持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难,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切实增强平战结合的防疫本领,着眼长远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

放眼全国,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变化稳步推动——

从单纯预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维护和促进全人群健康转变,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于2021年5月正式挂牌,不仅能更好地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组织并调动力量进行防控,还能顺应健康发展新趋势,积极应对人民健康发展新需求。

织牢织密基层“防护网”,中国大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诊室(门诊)的建设。截至2022年10月底,全国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成发热诊室(门诊)1.94万个,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45%。

近三年,所有的努力共同汇聚成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未来中国,定将更加从容应对,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