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市委信息 > 组织工作
比出新气象 赛出新风采 学出新成效——全市组织系统召开2021年一季度“十大行动”赛场拉练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03-31 19:23      来源: 中共乐山市委组织部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30日,全市组织系统2021年一季度“十大行动”赛场拉练暨工作推进会在井研县召开,通过赛场拉练、现场会议方式对全市组织系统谋划推动落实“十大行动”情况进行集中检验。各县(市、区)组织部长,乐山高新区、市直机关工委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及内设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慧娟主持会议。

第一阶段:赛场拉练

参会人员围绕“嘉才”“强基”“领航”主题,实地考察调研了廖平经学堂、研经镇王家沟村和百里产业环线(江林家庭农场),看到了“十大行动”在基层一线的鲜活实践,感受到了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明晰了下一步工作方向与重点。

聚焦“嘉才”行动,看校地合作结硕果。井研县以廖平经学堂为依托,持续深化与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院校合作,聘请院校教授专家作为“廖平经学堂顾问”,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相关课题研究,推动高校学术成果转化,着力打造中国经学文化研究基地。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井研经验,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深化校地合作,创新“人才飞地”等模式,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支撑。

聚焦“强基”行动,看基层治理出实效。王家沟村创新实施“村民文明积分制”管理,将法治、德治、自治有效融合,形成党的基层组织为领导、村民广泛参与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社为纽带的村级治理体系,先后获得“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等荣誉。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抓好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抓实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推动“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

聚焦“领航”行动,看产业发展新提升。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坚持党建引领园区建设,创新“园区+党支部+党建指导员+党员+农户”党建工作模式、“双团队”发展模式和“大园区、小业主”经营模式,实现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江林家庭农场作为园区业主之一,种植爱媛、不知火、沃柑等800余亩,年收益260万元,带动周边50名群众年均增收2万元/人以上。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形成更多文旅融合领航先锋、工业园区领航先锋、乡村振兴领航先锋、彝区治理领航先锋等区域党建工作品牌。

第二阶段:现场会议

会上,井研县、沙湾区、峨眉山市、夹江县和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干部三科、人才工作科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通报了各县(市、区)和乐山高新区一季度组织工作评价结果,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结合赛场拉练情况和分管领域工作讲话。

受赖俊部长委托,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孙慧娟对前期“十大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点评并就持续抓好该项工作提出要求。她强调,本次赛场拉练组织紧凑、高效务实,大家深有感触、深受启发,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要牢固树立“一条心、一股劲、一盘棋”意识,不断增强组织系统干事创业活力、合力和实力,推动“十大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十大行动”是“十四五”全市组织工作的规划图,是落实“三新一高”核心要义的纲领性文件。要坚决杜绝认识不到位、推进不均衡、执行打折扣等问题,聚焦基础目标、长远目标和根本目标精准发力,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全面晋级升位,实现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四个新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推动力度要强。要认真思考“十大行动”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效果,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采取“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的形式,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看板管理,确保各项任务始终在高效率的轨道上运转。要鲜明创先争优导向,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只争朝夕的干劲投入工作,推动“十大行动”多点开花,为全市组织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工作成效要实。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方向性,围绕中心工作,找到结合点、找准落脚点,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推进落实。要以工作实绩和成效为准绳,在试点创新、经验推广等更高层面上下功夫,推动工作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聚焦市委组织部年度工作分析研判会上明确的5个方面22个问题,以更大的力度补短板、强弱项。要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队伍管理,优化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