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北上南下的康庄路——记乐山大件运输公路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14 09:13      来源: 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 分享到: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山市境内有大件公路39.179公里,南起于乐山大件码头,北止于夹江县吴场镇与眉山市思蒙镇交界处。近年来,该段路为我省的大件运输出入川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一件数百吨甚至上千吨的“庞然大物”是如何通过公路运输到达目的地的呢?本期小编将带你一探究竟~

1.“北上”的“庞然大物”

2024年3月13日凌晨4:30,天蒙蒙亮,按照既定安排,装载着1台变压器设备的大件运输车队从乐山大件码头准时出发,警示灯闪烁、车辆匀速前进。

大件从乐山大件码头起运

此次运输车组长89米、宽5米、高5米,车货重量近600吨,将沿大件路“逆向”行驶185公里,历时6天,途经乐山、眉山、成都、金堂、乐至,到达最终目的地——成都某变电站施工现场。

※小知识get:在交通领域,顺着公路编号走叫顺桩号(桩号从小到大);反着桩号走叫逆桩号(桩号从大到小)。大件路线路桩号是从成都往乐山方向编号从小到大。

大件运输车辆经过公路桥梁

沿线的发改、交通公路、公安交警等部门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提供护航服务。

4个小时后,运输车队于早上8:30顺利抵达眉山市境内,护送接力棒也交到眉山各部门手中。

2.大件运输的“关键一环”

众所周知,四川是全国最大的重装产业基地,大件公路作为全国唯一一条支撑重装产业发展的专用公路,承载着重装设备进出川运输的主通道功能。

我省重装设备运输不论是一路向北的“逆向”行驶,还是一路向南的通江达海,都要经过乐山这个地理位置至关重要的节点。据统计,乐山平均每年要保障大件运输50余次、协调相关部门人员1000余人次。

3.顺利抵达背后的强大保障

每一次大件设备的顺利抵达,都是各部门精心组织、通力配合、齐心协力的结果。如何保障好大件运输,乐山交通运输部门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一是精心组织开展巡查。采用周巡查方式,会同相关单位对市境内大件路的空路障进行集中排查和整治,组织专门力量对道路两侧影响大件车辆通行的障碍物进行清除。仅2023年,就协调清除各类空(路)障17处,极大地改善了大件运输条件。

二是依法做好线路勘察。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大件运输协调工作组,明确和落实相关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积极配合沿线交通公路部门现场踏勘运输线路、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023年,完成大件及超限运输审批共3000余件,且做到零投诉和零差评;完成护送大件20489.82吨,76批次。

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服务+保护”原则,形成大件运输“前中后”工作机制。运输前,组织专业人员对线路进行现场勘察,确保符合运输条件;运输中,采取专人全程护送,及时处理突发应急状况,确保运输安全顺畅;运输后,认真复盘总结,提炼好的做法、改进不足之处,为今后的保障工作做好准备。

多部门实地保障

图片2

组织人员踏勘大件道路空域障碍

未来,乐山交通运输部门将一如既往履行好重装设备大件运输保障职责,也将一路见证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

大件运输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上一条
下一条

主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心连心服务热线:0833-12345

网站标识码:5111000002

承办:市数据局

技术电话:0833-2096881

蜀ICP备12011101号-1

备案图标 川公网安备 51110202000199号